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融资租赁企业风险预警模型的构建

时间: 2017-08-08 14:31: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本文将风险预警范围确定在五个维度,分别从资本充足性、资产质量、管理能力、盈利能力和资产流动性等五个维度设计风险计量、评价与预警指标。

来源:摘选自《商业会计》 作者:徐来辉


通过梳理我国融资租赁企业的七大风险类别,剖析我国融资租赁企业风险的两大方面形成原因,在充分分析融资租赁企业风险形成机理的基础上,本文将风险预警范围确定在五个维度,分别从资本充足性、资产质量、管理能力、盈利能力和资产流动性等五个维度设计风险计量、评价与预警指标。

  

  1、风险预警指标的选取与提炼

  

  1.资本充足性维度的风险预警指标

  

  资本充足率是指在租赁交易过程中,融资租赁公司应对支付风险的根本保证,也是融资租赁公司经营能力的重要标志。只有具备足够的资本,融资租赁公司才能够维持经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评价融资租赁公司资本充足性的风险定量指标主要有资本资产比率与资本充足率。

  

  资本资产比率,指融资租赁企业的资本与全部资产的比重。资本资产比率没有考虑资产的风险差异,该比率越高,抵御风险能力越强。计算公式如下:

  

  资本资产比率=资本/资产总额*100%

  

  资本充足率,指融资租赁企业的资本与风险资产的比重。资本充足率考虑了资产的风险程度,该比率越高,抵御风险能力越强。计算公式如下:

  

  资本充足率二资本/风险加权总资产*100%

  

  风险加权总资产是指融资租赁企业按照资产类别的风险属性不同来确定资产负债表中资产的风险系数,然后根据将各类资产与风险系数加权平均计算得到风险加权总资产。

  

  2.资产质量维度的风险预警指标

  

  资产质量是评价融资租赁公司经营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准,对融资租赁公司资产的盈利性和自有资金的安全性也有重大影响,同时对资产的流动性和融资租赁公司在行业的信誉水平产生影响。因此,资产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融资租赁公司未来的稳定发展。评价融资租赁公司资产质量的风险定量指标主要有不良资产比率、资产风险分散率以及租赁逾期率。

  

  不良资产比率,指融资租赁公司期末不良资产占全部资产总额的比重。不良资产率越低,企业资产质量越好,风险水平就愈低。计算公式如下:

  

  不良资产比率=年末不良资产总额/年末资产总额*100

  

  其中,不良资产包括逾期融资租赁款、融资租赁呆滞账款和不良投资等。

  

  资产风险分散率,指融资租赁企业资金投放的客户集中度。该比率越小,融资租赁企业风险越分散,所承担的风险就越小。计算公式如下:

  

  资产风险分散比率=对同一承租人的最大融资余额(贷款+同业拆借+租赁+担保部分*50%)总资产*100%

  

  租赁逾期率,指融资租赁企业在融资租赁款到期后不能支付且逾期一定时间的融资租赁款占应收租赁余额的比重。该比率越小,融资租赁企业在选择项目以及租赁资产管理方面能力越强,租赁资产质量越好,风险水平就愈低。计算公式如下:

  

  租赁逾期率=逾期一定时间的租赁余额/应收租赁余额*100%

  

  3.管理能力维度的风险预警指标

  

  管理能力是融资租赁公司保持经营稳定以及谋求发展的内在因素。融资租赁公司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人员高低,董事会、监事会、职能部门管理能力的强弱,已成为评价融资租赁公司业务经营稳定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融资租赁公司管理能力主要从管理层重视程度、管理层应对能力、制度和方法的完善性等方面考虑,但这些方面没有量化指标和比率,比较难评价,本文通过其他定量指标来评价:资本充足率、租赁逾期率以及应收账款周转率。

  

  4.盈利能力维度的风险预警指标

  

  盈利能力是融资租赁公司保持可持续发展并不断积累的能力。可靠的盈利水平决定了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发展、行业积累与内部分配。盈利能力已成为评价融资租赁公司自身抵御风险能力和运行稳定性的重要指标之一。评价融资租赁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定量指标有很多,本文选择了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以及营业利润增长率等三个指标。资产收益率,指融资租赁企业每单位资产可以产生多大的收益。资产收益率越高,企业利用资产带来的效果越好,总资产的收益水平越高,风险水平就愈低。

  

  净资产收益率,指融资租赁企业每单位所有者权益可以产生多大的收益。净资产收益率越高,企业利用自有资金带来的效果越好,所有者权益的收益水平越高,风险水平就愈低。

  

  营业利润增长率,指融资租赁企业营业利润增长速度的快慢,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企业未来一定时期的持续盈利能力。企业的营业利润增率越高,持续盈利能力越强,风险水平就愈低。

  

  5.资产流动性维度的风险预警指标

  

  资产流动性是融资租赁公司维持企业正常经营所需资金的重要保证。融资租赁公司经营过程中,在追求利润目标时,也必须重视对公司流动性管理,重视对公司财务状况对经济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以维持业务经营的稳定性。评价融资租赁公司资产流动性的定量指标有流动比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

  

  流动比率,指融资租赁企业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重,反映企业的短期流动性。该比率越大,企业短期债务到期支付越有保证,偿还短期债务能力越强,流动性风险愈低。

  

  应收账款周转率,指融资租赁企业计算周期内的营业收入与平均应收账款的比重,反映企业应收账款的回收速度。应收账款周转率越大,企业回收应收账款的速度越快,企业的流动性风险愈低。

  

  2、风险预警指标的权重赋值

  

  1. 风险预警指标体系

  

  根据上文对融资租赁风险类型、风险形成原因的分析,并通过对风险预警指标的选择,提炼出融资租赁企业风险预警指标体系:

  


  2.风险预警指标权重赋值

  

  在对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的一级指标“评价维度”和二级指标“评价指标”赋权时,本文采取采用专家评价法。通过对一级指标的各“评价维度”和同一“评价维度”下的各二级“评价指标”两两比较, 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法,确定其重要性程度。本文邀请了 30 位融资租赁资深从业人员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对各维度各指标的相对重要性打分,并经统计分析得到了各级评价指标彼此之间的相对重要性并进行量化。

  





  3、风险预警模型的构建

  

  1.风险预警模型

  

  根据上文对融资租赁企业风险指标选择与指标赋权,可构建融资租赁企业风险预警模型:

  


  模型评价:首先各维度的风险预警指标进行风险值评价,然后根据对每个维度的各个指标进行加权平均得到该风险维度的风险值,再对各风险维度的风险值进行加权平均得到融资租赁企业综合风险值,最后根据综合风险值在的风险评估标准中对应的风险级别进行风险预警。  

  •   资本充足性维度风险值 V1=0.2*V11+0.8*V12……(1)

  •      资产质量维度风险值 V2=0.6*V21+0.25*V22+0.15*V23……(2)

  •   管理能力维度风险值 V3=0.35*V31+0.35*V32+0.3*V33……(3)

  •   盈利能力维度风险值 V4=0.3*V41+0.5*V42+0.2*V43……(4)

  •   流动性维度风险值 V5=0.7*V51+0.3*V52……(5)

  •   融资租赁企业综合风险值 V=(1)+(2)+(3)+(4)+(5)

  •   =30%*V1+35%*V2+10%*V3+15%*V4+10%*V5

  •   =30%*(0.2*V11+0.8*V12)+35%*

  •   (0.6*V21+0.25*V22+0.15*V23)+10%*

  •   (0.35*V31+0.35*V32+0.3*V33)+15%*

  •   (0.3*V41+0.5*V42+0.2*V43)+10%*(0.7*V51+0.3*V52)

  

  根据综合风险值确定风险级别,进行风险预警和风险度的评估。再通过各个维度和指标层面的风险情况进行因素分析。

  


  2.指标风险值的评价方法

  

  本文将风险程度划分为五级:风险极小、风险较小、风险一般、风险较大、风险极大。

  


  根据金融企业管理办法与融资租赁企业管理实践,对各指标的指标值区间与风险等值进行匹配,建立各指标风险级别、指标值与风险值对照表。1在指标评估标准临界值确定方面,若有国际标准,采用国际标准,若没有国际标准,则采用比较确定,可采用我国在金融稳定时的各指标标准,也可采用与我国具有相似经济金融背景的国家在金融稳定时的各项指标标准。在预警模型应用时,通过判断指标值在哪个值区间,来判断风险基本和风险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徐来辉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