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看三巨头O2O赛跑,究竟鹿死谁手?

时间: 2015-07-29 20:20:19 来源: O2O头条  网友评论 0
  • 7月29日,百度公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首次披露了O2O业绩,第二季度其O2O交易额(GMV)达405亿元,百度李彦宏表示要持续发力O2O,在该领域进行大规模投入,打造“下一个百度”。

7月29日,百度公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首次披露了O2O业绩,第二季度其O2O交易额(GMV)达405亿元,百度李彦宏表示要持续发力O2O,在该领域进行大规模投入,打造“下一个百度”。无独有偶,被称为“马云背后的男人”的阿里巴巴二号人物蔡崇信也于近日调任新口碑的董事长,以此明示O2O业务在整个阿里集团的地位得到空前提高,试图为其在O2O市场加重筹码。而2015年已经过半,整个O2O市场持续“高烧”升温,不断释放出的信号表明,以BAT为首的争夺战已成为今年O2O乃至互联网发展的最大热点。


半年投资成绩:重仓O2O谁更具优势?


盘点上半年BAT在O2O上的投入,我们可以参考一下三家在O2O布局的投资一探究竟:


百度:


餐 饮:重金支持百度外卖,分拆独立融资2.5亿美金

1000万美金投资智能点餐平台客如云

出行服务:百度地图上线顺风车

投资二手车电商优信拍

投资51用车、天天快车

投资国际出行平台Uber

本地生活:投资200亿百度糯米,打造生活服务平台

再次投资齐家网,重点布局O2O领域

入股分类信息网站百姓网

移动入口:投资16wifi


阿里:


餐  饮:蚂蚁金服与阿里集团共同出资60亿元,重启口碑将淘点点资源并入本地生活:控股银泰,推出O2O购物产品“喵街”等产品

出行服务:投资实时公交应用“车来了”

电  商:补贴10亿元打造“天猫超市”


腾讯:


本地生活:参与58同城并购赶集网,增持58股份;

参与大众点评网新一轮融资,扶持点评;

出行服务:参与滴滴快的新一轮融资

移动入口:入股迈外迪

农村电商:与京东共同投资买卖宝


可以看到,上半年三家在业务拓展层面不惜投入重金,投入数十亿的资本在BAT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相对于三巨头在线上形成的垄断优势,电商、流量入口、用户规模三座大山,线下几万亿的市场,需要不断投入巨额资金。纵观从BAT的投资逻辑,相比较过去各自亲力亲为,O2O专业化、自主化成为一大趋势,从投资上巨头更加灵活,并不局限在某一个品类某一个赛道上,而是广撒网,因为O2O连接的线下所有消费场景的用户需求,所以O2O本质上需要巨头更多去尝试线下并不擅长的领域。反观目前比较成熟的出行、餐饮、娱乐行业到家政、洗衣等到家业务领域,整个O2O市场的覆盖的范围之广或许并不是投资所能完全覆盖的。从BAT目前的投资半径来看,每家各有千秋。


百度:一切投资源于战略目标


百度目前相对产品还是比较多样,基本围绕在现有产品端的布局进行延展,而同时这也是O2O发展所必须的核心基础条件,基于场景的LBS定位服务能力,目前百度地图覆盖了70%的市场份额,每天150亿的定位请求,无论是用车服务还是本地生活,百度的投资都会最大化地将技术与接口开放,为投资的各个领域提供最好的服务,移动搜索则为百度的O2O发展空间提供了更多想象可能,通过建立开放平台,邀请第三方参与进来。去年下半年的直达号业务便是上述思路的落地。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直达号即获得70万优质商户入驻。这也是百度对标微信服务号、支付宝服务窗在移动端的连接产品。目前从商户数量上,基本已经可以跟另外两家掰掰手腕,而未来的发展?可需要百度花更多心思。


另外,百度已经通过投资布局在O2O的重点场景站稳脚跟,如何与对手博弈,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是百度目前所需要抓住的重点。而李彦宏曾在Uber发布会上表示,投资本身不是战略、真正的战略是公司所要达成的目标,是连接人和服务。可见,未来,基于O2O生态的投资会成为百度越来越重要的战略部分。


阿里:谨慎投资,为支付业务加码


马云曾直言“O2O是伪命题,因为它是思考如何从线下往线上走”,但阿里也没有放弃任何O2O成功的机会,运作主体“口碑”正是由阿里与蚂蚁金服各自注资30亿成立的。银泰和阿里会共同联手,也创造了阿里借其发展O2O的新模式。从手段上看,阿里的投资目前主要集中在零售O2O方面,其目标也仅在于将传统电商的业务模式实施O2O改造,以更便于支付金融体系的建设。但这一点的好处是,已经建立起支付帝国的阿里,被其他人挑战的机会已经不多,号称与支付宝匹敌的微信支付,也仅仅在人数上占有优势,从长期来看,没有实质性撼动的实力。


更何况阿里刚上市,有足够资本用钱来解决问题,之前买下UC、高德地图,用资本运作的方式补足自身在O2O业务上的不足,靠资本运作的方法可能会需要更长时间磨合,这也是阿里自身需要面对的挑战。


腾讯:为伙伴投资,自有优势优待突破


腾讯在O2O上的布局其实从2014年就基本完成,几大重要的投资京东、58同城、大众点评,投入了不菲的价钱,对于在电商上吃过亏的腾讯来说,已摆正位置,投资点评、58、京东都获得了第一大股东或者除了创始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但是花钱之外腾讯将自己核心的产品的重要资源都开放给了第三方,未来是否会造成平台混乱的秩序,我们还将继续观察。


投资一直是各家战略布局的优先战术,O2O的机会太大,接下来还有教育、医疗、金融等更多领域等待着BAT的尝试。而二线的企业也虎视眈眈,在移动战场上,任何一个策略不当都会影响到未来的发展,小企业也会有逆袭的可能,姚劲波声称未来要投入超过30亿美元来投资100家O2O,美团也成立了独立子公司,不断进行外部投资。上半年BAT的投资成绩能打高分,期待下半年的表现。


上半年专业成绩冲锋:核心产品具备垄断优势,前景差异化明显


阿里:后起“口碑”稍显弱势,急需打通三大APP


最大电商平台的优势容易让阿里暂时忘记线下的机会,但是对于已经通过上市IPO获得重大资本注入的阿里来说,对于花钱能补强的业务线,阿里或许并不会吝惜。重启“口碑”是今年最强势的战略之一,身担重任的后起之秀前面的路还比较坎坷,在阿里的平台上大量的用户为购物需求,只为商品买单,并不是为服务买单,而O2O更多是买服务,线下服务、线下体验,所以对于阿里来说,重启口碑,通过支付宝已经构建的消费场景反哺线上的口碑,试图通过这种模式达到购买——支付——物流——体验的完整链条。


上半年还有一件给阿里加分的事件就是支付宝全新升级,这个被称为“逆袭微信和大众点评”的版本,最引人注目的是加入了“商家”和“朋友”两个入口。“商家”标志着建立本地生活服务商体系,“朋友”试图为O2O添加社交属性,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其活跃度和粘性,支付宝的大招未来还是比较有看头。更重要的是,阿里坐拥UC、高德、支付宝、淘宝四大平台看似独立,却充满关联,未来能否打通这些能力成为了阿里O2O战略的关键。虽然有银泰这一线下实体进行O2O的重度尝试,但是马云对于银泰是资本作用还是业务拓展需求还需要观察。


百度:从入口到生态,连接人与服务


相比较腾讯、阿里,百度在巨头中最有紧迫感,从PC到移动,再到线下O2O路径,百度每一步都不容易,在产品端看似最工具的百度,通过“连接人与服务”慢慢找到O2O的节奏,昨天喊出200亿扶持糯米,最新财报上公布的糯米+去哪儿GMV达400多亿,百度开始下定决心向服务转型了。

入口之战后,百度基本占据了移动搜索、地图、分发三大入口,与此同时,其O2O其他环节的机制也渐渐变得成熟,直达号、糯米帮助百度切入各大场景,钱包虽起步较晚,但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对于百度来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此外,“自营+共赢”连接3600行是李彦宏提出的最新O2O开放战略,今年上半年,Uber不断加速与百度建立连接效率,先后接入百度地图、钱包让uber找到了更适应中国发展的道路,成为出行服务唯一能与滴滴快的分庭抗礼的产品。对于上门服务中的流程环节,百度则投入了更大的精力,比如目前百度外卖主打的智能调度系统,通过复杂计算,彻底摆脱了传统外卖的人工调度。除外,百度还用技术改造了O2O的客服部分。一套名为“夜莺”的客服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O2O服务中的重要一环。


在今天的财报数据中,百度外卖的拆分,通过引入外部资源,让外卖等一系列O2O业务实现更大的发展空间,更独立参与市场竞争,对于建立生态来讲,是一次新的举措。而在O2O各个领域,美团、大众点评、滴滴快的、饿了么、58同城等等企业占据了一席之地,资本不断扩张,成长率极高,这对于百度来说也是一项不小的挑战。相信下半年百度的举措会更大胆,李彦宏提出的“三不策略”或许在下半年将会更加频繁。


腾讯:内部左右互博,外部为O2O赌上半条命


2014年是O2O的爆发之年,BAT的投入相对谨慎,即使腾讯投入重金入股京东、58、点评更多是补强线下基因,而在产品层面并没有产生很好的实效,拿京东举例,即使获得微信的流量入口,但是产生的销售有限,甚至长时间内微信电商的生态被微商占据,而微商更像是微博时代的大号,让腾讯只能无奈继续探索。而PC时代的用户聚集地QQ依然在手机端拥有巨大的用户量,腾讯内部之间左右互博愈演愈烈,却迟迟未能给市场带来新的惊喜。


虽然目前微信因为微信支付成为腾讯在移动端第一利器,但是在此之前财付通败走麦城,易迅灰灰收场,移动端腾讯渴望用微信+手Q突围占据移动端,腾讯地图、QQ浏览器等产品从外围形成移动端的产品包围圈来形成O2O整个生态的完整,但是对于腾讯来说在O2O生态中面临是以服务为核心还是交易为核心的矛盾。另外在线下服务上,腾讯主要依靠合作伙伴,无论是已经登录资本市场的京东还是58同城,还是还未登录的大众点评,腾讯都需要在资本市场上不断通过增持、投资等手段维护自己的位子保障自己的生态的完善。


上半年总结:O2O关乎未来,更关乎每位消费者的未来生活


O2O的本质是为了更好地连接人与服务,是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全面升级,线上线下两大世界将首次融合。为此,BAT基本已将多年积累allin,从巨额资本投入,到全线产品的调整、调动。帝国辉煌能否延续,就看这一仗。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许三年之后,我们的生活也将大为不同。群雄逐鹿,鹿死谁手,期待市场给予我们最终的答案。


转自:O2O头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