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盘点国外外卖O2O案例

时间: 2015-07-28 16:51:09 来源: 新华有道  网友评论 0
  • 这家成立于德国柏林的外卖O2O公司在去年9月也拿到了一笔3.5亿美元的投资,但与成立于2008年、埋头苦干了近7年的“饿了么”不同,此时距离Delivery Hero正式成立才不过4年,而这期间他们总计获得了9轮超过6.5亿美元的融资。仅在2014年一年 Delivery Hero 就融资3笔,金额超过5.2亿美元。

 

  Delivery Hero的国际化扩张之路


这家成立于德国柏林的外卖O2O公司在去年9月也拿到了一笔3.5亿美元的投资,但与成立于2008年、埋头苦干了近7年的“饿了么”不同,此时距离Delivery Hero正式成立才不过4年,而这期间他们总计获得了9轮超过6.5亿美元的融资。仅在2014年一年 Delivery Hero 就融资3笔,金额超过5.2亿美元。


Delivery Hero 的创始人 Niklas Östberg 其实早在2005年就已经涉足线上订餐业务了,与创业伙伴 Byrenius 创建了 披萨外卖网站 OnlinePizza ,业务主要覆盖德国、奥地利、波兰等地。

这一次创业经历让 Östberg 对餐饮O2O有了深入的认识,更重要的是让他发现,在单一国家用户规模天花板很低的欧洲,想要创业成功就一定要走国际化路线,尽可能地覆盖更多的国家,这一思想也极大影响了 Delivery Hero 发展路径。

2011年5月正式成立的 Delivery Hero 目前已经覆盖了24个国家约20万家餐厅,接连收购了韩国的Baedaltong 、巴西的 Subdelivery、捷克及斯洛伐克地区的 Damejidlo 和 Jidloted 等公司,最大的一笔收购则是对直接竞争对手 pizza.de 3.5亿欧元的收购。大量收购本地餐饮外卖网站成为Delivery Hero快速扩张的奥秘。某种意义上讲 Delivery Hero 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资本市场的推动,使其拥有足够的现金流通过收购的方式不断扩张其市场规模,在不同的国家完成卡位。

Delivery Hero 也一度希望将这样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市场复制,在2013年投资了美国人Engleardt(中文名:刘凯)在上海创建的爱米饭订餐网,并改名为外卖超人。由于切入时间节点较晚,主攻白领市场的外卖超人发展并不顺利。截至2014年12月仅拥有50万用户,覆盖了14个城市的1.5万家餐厅,拥有212名员工,其中运营人员占70%,各项数据均和饿了么、美团外卖等有较大差距。


Just-Eat,丹麦公司的英国上市路


同样来自欧洲的外卖巨头还有 Just-Eat,不同的是早在去年4月它便已经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市值达24亿美元,其背后则是庞大的英国外卖市场。

不同于中国的是,Just-Eat 并不需要投入多么大的补贴来教育用户、培育市场,此前《卫报》曾援引一份报告称,英国一年的外卖及快餐消费高达300亿英镑,居住在城市的英国人平均每年要叫156份外卖,几乎是两天一次的节奏,最受民众喜欢的外卖食品则是炸鱼和薯条。

对于大多数英国人来说,在线订餐不过是一种取代电话订餐的更便捷的消费方式,不需要记餐厅的电话号码,有更多的选择空间,这种模式自然也就可以迅速普及。

当然Just-Eat能够在英国快速普及与其出色的营销不无关系,他们经常会选择 Xbox 和 PS 平台的游戏上投放广告,以吸引宅男宅女从电话订餐转向网络订餐。在14年年初这家外卖公司甚至推出了一款名为《Belly & Brain》的游戏,并且大受欢迎。

Just-Eat 的商业模式非常清晰,主要收入来自于收取餐厅“上架费”和订单分成,在过去一年中他们的订单量增长了52%,税前利润率一度达到40%,以至于摩根大通将其股票的评级调整到了“增持”。目前 Just-Eat 覆盖了英国、丹麦、加拿大、巴西等12个国家。


       FoodPanda,同Delivery Hero的相爱相杀

     

在外卖市场上值得关注的还有 FoodPanda,这家公司和 Delivery Hero 一样来自柏林,走的同样也是国际化道路。成立于2012年的 FoodPanda 目前已完成4轮融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

尽管成立时间较晚,但FoodPanda 在A轮即获得了Rocket Internet、Phenomen Ventures等机构2000万美元投资,并找准了广大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这一广阔市场,在巴西、越南、俄罗斯、印度等地迅速打开市场,和Delivery Hero形成了差异性。目前FoodPanda已经覆盖了超过40个国家,并在收购墨西哥、巴西等多个本地外卖公司时“大打出手”。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了FoodPanda A轮和D轮融资的Rocket Internet 投资目标便是在美洲、亚洲和俄罗斯市场复制亚马逊、阿里等巨头的成功。Rocket Internet 的创始人 Samwer 同Delivery Hero的创始 Fabian Siegel 又曾共同创建了另一家投资基金。可以说 FoodPanda 和 Delivery Hero 算得上是相爱相杀了。

国外的外卖巨头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如Just-Eat,其所处的是外卖市场本身比较成熟,且规模都在百亿美元量级以上,足以支撑起一个庞大的外卖帝国。这样的公司往往在外卖市场深耕多年,甚至是从互联网普及之初就已经开始运营,在商业模式和技术层面都非常完善,形成了较高的竞争壁垒与规模效应。

另一类则如Delivery Hero和FoodPanda,在短期内依靠资本力量在一些互联网刚刚发展起来的国家布局,以期在短期内将位置卡住,同时将英美外卖市场已经比较成熟的模式复制到新兴市场,然后慢慢完成市场培育。

当然,国外还存在着大量基于本地提供特色服务的外卖公司,往往从特殊品类的产品、美食点评社区、少数族裔特色饮食等方面切入,比如在加州已经出现了专门服务华人的外卖送餐网站。虽然这些网站与巨头形成了差异化,但天花板较为明显,短期内很难颠覆GrubHub、Just-Eat这样超过20亿美元市值的巨头。


转自:新华有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有道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