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外卖O2O下一步:平台与重模式结合,投资整合潮将现

时间: 2015-07-27 22:14:05 来源: 亿欧网  网友评论 0
  • 外卖行业正在发生三大变化:重模式能力受到重视;外卖O2O进入资本驱动阶段;流量开始具备变现能力。以百度和阿里为代表的巨头企业或将投资以点我吧、生活半径、到家美食会、零号线为代表的重模式外卖O2O平台。

外卖行业正在发生三大变化:重模式能力受到重视;外卖O2O进入资本驱动阶段;流量开始具备变现能力。以百度和阿里为代表的巨头企业或将投资以点我吧、生活半径、到家美食会、零号线为代表的重模式外卖O2O平台。

外卖O2O自2013年受到重视以来,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其格局基本已定:以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淘点点为代表的轻模式平台和以到家美食会、点我吧、生活半径、零号线为代表的重模式外卖公司共生共存。

到2015年下半年,亿欧网发现,外卖行业正在发生三大变化:重模式能力受到重视;外卖O2O进入资本驱动阶段;流量开始具备变现能力。

变化一:重模式能力逐渐受到重视

外卖O2O行业经过了2014年的2.0时代,重模式外卖O2O公司已借助移动互联网大趋势、在资本助力下实现了在区域和品类两方面的扩张,轻模式外卖O2O平台在迅猛扩张的同时逐渐意识到自建物流的重要性,开始通过加强与第三方物流合作及自建物流的方式来补足短板。

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早期兴起的外卖O2O平台饿了么,其于2015年5月上线第三方物流系统“蜂鸟配送”,通过将社会化物流、餐厅自配送接入平台,建立标准化的外卖生态系统,来确保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提升配送效率。美团方面,2015年3月收购了同达快送,完善自营物流能力。

有了物流能力后,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在发力白领外卖上进展顺利,目前两家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已经实现完全自配,白领自配订单量增长迅速。

变化二:外卖O2O进入资本驱动阶段

一个新兴行业的迅速崛起,到一定阶段需要资本的力量的推动发展。当年腾讯和阿里分别投资滴滴和快的后,打车市场不再是单纯的创业公司之战。在腾讯和阿里的大力支持下,原本资质不算最好的滴滴和快的成为打车市场的胜者。

当下,外卖O2O行业,饿了么已先后获得五轮融资,最近一次是2015年1月由中信产业基金、腾讯、京东、大众点评、红杉资本中国参与投资的3.5亿美金;百度外卖将从百度拆分出来,且已敲定一笔近3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超过8亿美金左右;美团目前在洽谈一笔10亿美元左右的新融资,大部分将投到外卖业务上;阿里与蚂蚁金服也拿出60亿人民币注册“口碑网”,淘点点入驻口碑旗下。

外卖O2O行业将在各大巨头参与及驱动下,展开新一轮的资本角逐。外卖行业很可能像打车行业,资本的权重在增加,是否有巨头撑腰至关重要。

变化三:流量开始具备变现能力

O2O时代,大量创业者追求订单、数据、流量,以求冲击市场规模。但是很少有流量变现的例子出现,业内人士也由此验证早期的低质流量不具备变现能力,但这个观念被慢慢颠覆。

以滴滴快的举例,疯狂补贴烧钱过后积攒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及流量,靠出租车难以变现,但到了专车和快车的阶段,滴滴快的迅速变道已具备变现能力。在外卖O2O行业,饿了么和美团发起于高校,早期流量多以学生等消费能力低、对价格敏感的用户为主,其转型中高端市场时并不被看好,但其积累的大量用户流量和品牌影响力(不一定是品牌美誉度),加上资本的驱动,原本低端的饿了么、美团也与很多品牌商家达成合作,在白领市场上的拓展进展迅速。

趋势:平台+重模式成主流,投资收购案例将出现

通过以上三点变化,平台型外卖O2O公司将逐渐走重模式道路,未来,外卖O2O行业内的轻模式与重模式的界限将逐渐模糊。单独的重模式平台将受到挑战,导致有流量、有资本的大平台为了弥补其缺乏线下能力的短板,将发力线下,与有线下能力的配送公司合作,甚至自建物流。而有线下能力的外卖O2O公司为了迅速发展也将寻求流量和资本护航。

未来的外卖O2O行业拼的将不再是单纯的流量、资金及线下能力,而是三者融合的综合能力。所以,“大平台+重模式”相结合将成为外卖O2O行业的主流方式,在这个大方向下,外卖平台和重模式外卖公司双方将寻求相互支撑与依靠。亿欧网预计,以百度和阿里为代表的巨头企业或将投资以点我吧、生活半径、到家美食会、零号线为代表的重模式外卖O2O平台。

编辑:之道君 作者:李小双

     来源:亿欧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亿欧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