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外卖O2O服务的灵魂是什么?

时间: 2015-05-19 16:13:57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身处行业调整期的中国餐饮行业,近几年来的调整及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行业的利润被严重挤压,传统的餐饮经营模式也发展受阻,从而带来了餐饮O2O的突变转型,无店铺外卖O2O业态随之崛起。“互联网+”浪潮下,外卖餐饮O2O线上线下运作,行业热度居高不下。

身处行业调整期的中国餐饮行业,近几年来的调整及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行业的利润被严重挤压,传统的餐饮经营模式也发展受阻,从而带来了餐饮O2O的突变转型,无店铺外卖O2O业态随之崛起。“互联网+”浪潮下,外卖餐饮O2O线上线下运作,行业热度居高不下。

笨熊造饭一直着力于产品研究和模式研发,他们现在在打造高复制度的品牌发展模式,在思考在北京迅速发展之后,如何能用最迅速的时间和最有效的方式实现全国一百五十个城市扩张。在第十八期餐饮O2O之道沙龙现场,王亚军为我们解析了笨熊造饭创立三个月天使投资高达一千万的秘诀。无店铺外卖O2O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外卖餐饮O2O的服务的灵魂到底是什么,未来会如何发展?让我们一起看下文。

深度解析外卖填补的市场需求

从市场需求来说,咱们举个例子,如到国贸去上班。大家也许都会认为到国贸去上班的人工资水平会非常高,其实这帮人是很苦逼的。自己每天穿得都是花枝招展地,兜里面也只有两千块钱,这是很现实的生活经济场景。每天早上从廊坊五点半起床,到了国贸八点半上班还是会迟到,这就是现实经历。从他们的生活节奏上来说,有钱人不会吃外卖,有时间的人也不会吃外卖,叫外卖的都是那最苦逼没时间还没钱的人。然而在这么光鲜的外表下,国贸是否真正需要高端外卖?中国所谓的真正白领,这也是他们现实的生活状态。

笨熊造饭的产品填补的是这一部分市场,他们要给白领们制造一个符合他们自身的产品。因为别人都觉得国贸很高端,最起码都卖三十、五十的外卖,其实这帮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只有十二三块钱,每天让他们买价格在30元以上的外卖是不可能的。笨熊造饭在填补白领市场内心的需求,而不是表面的需求。

他们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高性价比的外卖产品。消费者觉得这饭值三十元,但是从笨熊造饭购买只需要十五元。第二个是人吃饱的问题,也许人们三十元钱买一份外卖回来还吃不饱。笨熊造饭在设计产品时,首先保证的就是量大。第三个是配送时间的问题,没钱没时间的白领,中午只有不到一个小时时间,说不定还在赶合同,留给吃饭的时间说不定不到二十分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当前面的价格、分量、时间都能到达要求的时候,好不好吃其实已经没那么重要了,只要不比别人家难吃,能吃得下去他们就已经知足了。

王亚军说笨熊造饭在解决的是大家内心所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就像很多人其实内心并不需要苹果手机,但是为了显示外表还依然得花高价钱买,这就是中国消费者的特性。这也就是说笨熊造饭解决的是人们内心的一个痛处,而不是外表上的问题。一个月在国贸挣三千块钱,穿得无比精干,结果一下班还坐个公交。这也就算了,挤地铁十三号线不想上去会被人挤上去,不想下来被人挤下来。这就是现实,北京这个地方,给了很多人光环的外表,外表的强大却无法掩饰内心的脆弱和无助。王亚军说外在的东西都比较容易解决,人最难解决问题是内在的问题。所以笨熊造饭不管从产品还是主推市场,解决的都是白领市场内在难题。

外卖这个模式,本身就是一款将就型产品。中午大家都是将就着吃一口,晚上会去大吃大喝。中午吃个外卖花五十元,这种人非常少。但晚上花五百的人大把大把,叫上三五好友搓一顿,既有啤酒又有肉,很开心的一种氛围。外卖是一种将就型产品,这也就给它定性了。如果开发个外卖卖一百,估计吃的人寥寥无几。他们会在解决了价格、分量、配送时间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产品。如十二块钱买份饭,可以让白领吃饱,且十分钟时间就会到,试想一下,这样的产品你会不会经常买。

外卖产品进入时间和成本分析

12元一份饭,这也是门店餐厅无法想象的。笨熊造饭目前的环节和流程相对较多,这些环节都需要成本。借助餐饮O2O这种模式扩大销量,最终实现产业集成。从产品的成本而言,笨熊造饭毛利是比较低的。但从纯利而言,他们附带的成本会更多一些,如配送成本、人工成本等,因为笨熊造饭的产品并不是机械化生产,他们的产品都是厨师纯手工打造的。分装是由员工完成的,整个过程都是纯手工的,没有机器在生产,这样也能更好地保证食物的味道。现在的成本相当高,而且为了保证安全,他们在保证产品的附加值上的投入会特别多,如人工、保险、配送等。他们的原材料成本高于全国平均市场水平,为什么呢?当然就是为了选取更好的食材。

笨熊造饭目前的花费除了人力花费,就是固定费用的支出,日常开支费用包括工资、房租、产品研发、产品浪费等。下一步会减少固定支出,会优化房租成本、物流配送成本。但人力成本会持续加大,对于这一点,王亚军说企业的灵魂就是团队,因为人能够创造的是价值,其他的都是附加物。变则通,通则达。笨熊造饭模式成功90%,探索别的模式加10%,同样还是能成功打造他自己的无店铺外卖模式,同样还是能够把外卖卖到全北京,别管我怎么卖的,总之我能让你们买到。这就够了!

王亚军提醒说,一个产品从生产、加工、配送加热到送达客户手中这个链条非常长,不是脑袋一发热就可以每天推出一款新产品、或者做最后一公里配送。他举例说,一天五百份外卖,会需要多少人配送?至少需要三十个人!这些外送员一个月的工资会要多少钱?这就是很多不现实、不理想都东西还在往歧途上走!笨熊造饭这个模式,首先,模仿他们的人找不到核心要素。其次,模仿他们的人不知道笨熊造饭到底要做什么,如果纯粹只是做外卖,那么大家应该好好思考下,做外卖到底能不能赚到钱!

外卖O2O服务的灵魂是快速物流

目前笨熊造饭的模式尚没有同行,面对未来竞争,无店铺外卖的模式有一种受限,就是复制起来比较困难,但王亚军已经把这个难点解决掉了,所以笨熊造饭很快就会复制出去。这解决方式就是中央厨房搬到市区来,产品精细化组合达到中央厨房缩小成本。中央厨房大设备能产1500份饭,一个在市区点位的小设备能产150份就够了。中央厨房的占地面积将从5000平米缩小到500平米、50平米、5平米。这样就能够实现快速扩张复制。王亚军提醒说,中央厨房的成本非常高,这样的重资产运作模式不是一般企业能够承担得起。他们拥有许多渠道性资源,这是难以模仿的。

中国的餐饮O2O,终究脱离不了你是卖饭的。只不过你在改变人们的一种接受方式,和你给大家带来的呈现方式和消费方式。笨熊造饭现在跟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都有合作。餐饮O2O分为三个板块:平台化餐饮O2O、垂直化餐饮O2O和互联网思维下的餐饮品牌。平台化餐饮O2O提供的是服务化工具,目前的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需要突破的是三个点:第一,停止补贴,你们要往哪里走;第二,平台内容如何做提升;第三,怎样去实现盈利,这一点也是最难的。目前餐饮软件市场已经饱和,未来餐饮软件SaaS化则意味着其必将免费化。王亚军说,笨熊造饭未来可能形成一个ERP系统数据集成免费化、门店管理数据一体化的系统,为餐饮企业在上市提供数据支持。

餐饮O2O需要解决服务和配送的问题。在服务化方面,餐饮O2O在产业里扮演的角色永远是工具化的,如你们哗啦啦的互联网自助餐厅让消费者自己点菜买单,为餐厅减少人工成本和服务成本。在配送方面,标品配送方面会不断优化整个行业格局,如外卖、水果、生鲜,等快速物流发达起来,人们就不用坐高铁了,直接放在顺丰快递里三十分钟就能到站。这是优化和改变,而并不是所谓的颠覆。笨熊造饭模式的核心其实就是快速物流,解决配送问题。

笨熊造饭外卖是他们的产品,未来他们产品的品类会无限量扩充,也可以说外卖是他们的切入口,系统才是未来的真正呈现方式。中午的盒饭系列,目前这个数据是下降的。在产品品类扩充上,笨熊造饭的市场会比较大,像水果、生鲜、夜宵、早餐、火锅等。因为他们最终要达到的是千余种产品进入笨熊造饭的平台,十分钟之内就能达到消费者手中。任何一款产品,进入他们的系统,就能迅速飞往全国各地。

此文根据王亚军在餐饮O2O之道第十八期沙龙《外卖餐饮O2O的趋势与未来》整理而成,文稿整理者:刘硕。

转自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