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O2O的未来

时间: 2015-04-02 09:30:31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B2C企业的O2O的未来》企业通过O2O平台和客户建立链接,那最终这样的企业是什么样的企业?a、差异化,个性化的未来:我和厨师预约的O2O企业:“御厨家宴”的张总聊天,得知他们想推出一种主打的产品,专门给家庭上门做海鲜的服务。这绝对是一种个性化很强的O2O服务,家庭聚会可以不去餐馆,叫一个厨师到家做海鲜。

《B2C企业的O2O的未来》
企业通过O2O平台和客户建立链接,那最终这样的企业是什么样的企业?
a、差异化,个性化的未来:
我和厨师预约的O2O企业:“御厨家宴”的张总聊天,得知他们想推出一种主打的产品,专门给家庭上门做海鲜的服务。
这绝对是一种个性化很强的O2O服务,家庭聚会可以不去餐馆,叫一个厨师到家做海鲜。家庭消费海鲜产品的困难在于,1、海鲜的烹饪效果不能保证,2、海鲜采购起来麻烦,不是每一个菜市场都有海鲜,3、海鲜烹饪相对标准化。
我们再举一个例子,未来的O2O一定是超出想象的个性化的。
比如:定制旅游O2O区别于一般的跟团游和自由行,它的特点是产品的提供和组织方式发生了改变。定制旅游根据旅游者的个性需求,以旅游者为主导而不是以产品提供方为主导进行旅游行程的设计,通俗点讲就是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定制行程。这是国外非常流行的旅游方式,但国内的发展才刚刚起步。这种模式的特点就是弱化了或者去除了中间商,能够给旅游者带来最个性化的服务。
我无需和旅行社交涉,当地的留学生,当地的闲人可以帮助我制定路线,我可以根据喜好修改路线。
旅游的趋势在于:较年轻的旅游者可能不再仅仅满足于观光、合影,购物,而是开始关注旅游背后的文化、历史、体验。数据显示,78%的千禧一代表示愿意在旅游中学习新东西,而70%表示他们期望旅游服务能提供深度体验的机会。
而这些正是标准化、同质化的旅游产品所不能满足他们需求的地方,他们更喜欢DIY,定制设计自己喜欢的线路和产品组合。

b、经营平台,经营客户的大趋势
当你和老客户建立了联系,客户30-40%和你是强链接,他们在你的平台交流、吐槽等,给你提出更多优化建议,这不就是小米做的事情吗?
小米不再是一个生产企业,小米有N多公司,是投资人、整合者。
2014年中,小米连续推出了小米手环、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智能灯、小米智能家庭等多款生态链产品,未来你会看到100个甚至更多的“小米牌”智能硬件新品,这家公司画出的未来已远超其“高性价比智能手机”的初心。
小米香港在境内拥有超过30家协议控制的实体公司,其中最大的实体是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小米科技)。其中包括: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开发手机)、北京小米电子产品有限公司(生产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北京小米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开发软件、系统集成)、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基础软件、技术进出口)。在这些公司旗下又各自有一到多家协议控制公司。
他用资本的能力迅速整合有生产能力的创新企业。小米的速度在于他有忠实自己的人群,他订单和生产实现规模化后,利用价格优势横扫一切。
小米不再是一个产品销售公司,他在经营一群热爱“极致”的发烧友。
我们的客户一定是需要各种产品的。这也是微商:这样新兴企业主的心得。春蕾告诉我,他在自己的微商平台里面,卖新西兰的化妆品、新西兰奇异果、中国的血橙、和国外的一些艺术品。
我问:为什么不单一做水果。
他说:客户是多样的,我们给出的产品面对一种人群,这种人群不是仅仅提供水果,黏着度就高的。
也就是:我们需要提供各种各样的产品,加以黏着客户,如果不这样就失去一定的黏着度,至少我们是这样理解的。

 

c、弱管理,强关系的新管理理论:
我不得不再提及小米。
小米的员工上下班从不打卡,但也要承受高工作压力,他们的工作时间普遍是“朝十晚十”,即早10点上班,晚10点下班。通常,夜色笼罩的清河小营只有小米总部一栋大楼亮着光,随着员工增长,后来又变成了三栋。
他们是有激情的一群人,而关键是:他们对雷军的高度认同,造就了他们高速、高效的发展。
一位与雷军相识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雷军曾说过,过去的行业是慢的,允许你有时间以制度来保证周期很长的项目。但现在速度太快,需要随时可以调整的模式,这要求他必须一直管到底。最后却也格外重要的一点:他体验过被互联网公司轻盈超越的挫败感,所以他要求一切都必须是快的、新的。
另外,听说小米公司是没有KPI这一说法的。
我的理解在:一个尊重客户个性的公司,一定也是尊重员工个性的公司。
人才是稀缺的,尤其是自主工作的高科技的人才,他们的创新的源泉来源于热情,来源于不受拘束的热情,KPI、打卡、各种行政制度会让他们失去创新的动力。
曾听说过:一个员工离开一家科技公司的理由是:公司厕所里面连厕纸都不提供。一个高度尊重人的社会产生了!就在移动互联的时代。
对于强客户关系上,我有一些理解:我在做客户管理的十年,我们一直期望我们的软件实现客户的关系管理,我们XTools也做出很大的努力,SFA的模块让我们维护客户变成一种自动化的方式,但是,O2O的平台,客户维系基本是无需人工的、甚至SFA(销售自动化)也成为过去。
第一:客户核心数据,从会员管理系统自然而来,甚至无需销售人员录入客户数据,会员自己会完善自己的生日、完善自己的喜好等。
第二:强的手机移动互联链接方式,企业自媒体的内容宣讲,价值的输出,让客户关系维护变得更加容易。
第三:O2O平台产生的互动能力,黏着住客户。优惠券是小菜一碟,关键就像(之前提到的)海尔的做法,客户参与到整个企业生产、营销中。

d、O2O与众筹、社群经济密切相关,动用社会化的力量:

举个例子:

2015年3月31日,京东股权众筹平台正式上线,京东号召全民来“做东”。而参加京东此次股权众筹的项目中,夹克厨房“夹克的虾”是餐饮O2O行业的项目代表,4小时内闪募了超过600万元的资金,成为10个首批京东众筹项目中首个被超额认购的创业项目。
“夹克的虾”在京东众筹平台股权众筹,目前,“夹克的虾”聚焦做3件事:①麻辣熟食外送;②麻辣休闲礼品;③培养麻辣生活文化,架构麻辣美食O2O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以小龙虾切入上门外卖市场,后扩充麻辣口味食物品类,打造一个中央厨房少店面的麻辣品牌。
夹克的虾创始人“夹克”被刘强东招收为京东“众创学院”的首批学员,这对于夹克的虾团队的意义不亚于募资所得资金。创业团队不怕发展快,就是创始团队脚步跟不上,“夹克的虾”算是刚起步,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这是不错的学习的机会之一。夹克的虾核心团队多出自百度、去哪儿、新浪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80后,有良好的从业、创业经验,相信会为夹克的虾带来不错的明天。
实际上,夹克的虾在此次募资之前已经获得过百度前管理层两名自然人提供的天使资金。目前,夹克的虾还主要通过微信服务号、淘宝店及400电话渠道销售,下一步,其将升级“麻辣2.0”概念,其中麻辣海鲜类产品为主角。

“夹克的虾”这也是一种把人群锁定的个性化O2O的体现。

e、获得更多资金沉淀

当你成为平台,你可以销售更多周边产品,而这些产品可能不是你生产,由你的供应商生产的。

两边截流的方式实现更多资金沉淀是什么意思呢?给供应商的货款我们能够1月或者两月一结算,成为我的代理商,要求支付预付款,用户的资金直接支付到平台。

我想这将是成为平台、自电商平台最大的梦想!

来源: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