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苏宁线上线下O2O布局 重物流忙收购

时间: 2015-03-31 09:37:05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苏宁2010年开始转型电商,欲打造中国的“沃尔玛+亚马逊”。如今转型已步入正轨,苏宁成为B2C市场第三大体量电商,总营收与京东持平。互联网公司喧嚣尘上,线上似乎代表了一切。当互联网占据所有头条时,传统零售企业大佬苏宁仍在默默耕耘。2010年,苏宁易购上线,2013年,苏宁电器改名苏宁云商。2014年苏宁实现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9.46亿元、8.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55.28

苏宁2010年开始转型电商,欲打造中国的 “沃尔玛+亚马逊”。如今转型已步入正轨,苏宁成为B2C市场第三大体量电商,总营收与京东持平。

互联网公司喧嚣尘上,线上似乎代表了一切。

当互联网占据所有头条时,传统零售企业大佬苏宁仍在默默耕耘。

2010年,苏宁易购上线,2013年,苏宁电器改名苏宁云商。2014年苏宁实现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9.46亿元、8.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55.28%、131.53%。

这家传统企业在5年的转型中挣扎过、低谷过,在拓展线上业务的道路上依然坚定。看似轻飘飘的线上,其投入程度并不亚于线下,广告、程序员都需要资金。而有线下的基础,苏宁是否可以走得更远?

张近东称,苏宁转型成功不是duang出来的,是“任性”出来的。是否转型成功,仍需要时间和市场的考验,而其在物流、O2O的布局已初见成效。

线上线下O2O布局,重物流忙收购

2008年以来,电商市场如火如荼,除了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也重拳杀入。2010年,苏宁易购正式上线,传统零售界的龙头坚定地转身互联网。2013年伊始,苏宁电器宣布更名苏宁云商,意欲打通线上线下。

线上业务目前占比不如线下,在逐年提升。苏宁易购一开始就将产品铺开,定位线上大平台。2012年,张近东首次提出“去电器化”,而早在2011年易购图书频道就已上线,之后又陆续将酒类、运动等纳入麾下。2012年9月,苏宁耗资6600万美元并购国内最大的母婴电商网站红孩子,随后将红孩子独立于苏宁易购进行运营,今年销售额已翻倍。2014年,据财报介绍,公司明确了“巩固家电、凸显3C、培育母婴超市”的发展策略,可以看出,在线上的定位由一开始的大一统进行侧重和细分,目前商品SKU规模达到了791万。

此外,2013年苏宁联合弘毅资本出资2.5亿美元收购PPTV总股份的44%,成为PPTV第一大股东。近日,苏宁成为舜天足球主赞助商,PPTV是足球直播平台。

关于如何整合PPTV,苏宁表示,一方面,PPTV将借力苏宁拓展其品牌、终端和服务;此外以体育为先的PPTV也借力向上下游拓展,同时拓展智能家居、物联网计划等。另一方面,苏宁借助PPTV抢占互联网多屏入口,实现双方共赢。

线下一直是苏宁的一大优势,这些所谓重资产并没有成为转型的负担。

一方面,2011年末,首家Laox生活广场开业,产品覆盖玩具模型、乐器等生活娱乐用品,2012年9月又推出新一代实体零售门店,苏宁Expo超市,据亿欧网黄渊普介绍,目前苏宁门店往两个方向走,往大处是广场,往小处是超市。

截至2014年12月31日,苏宁门店共达1696家。从2013年12月开始,苏宁云商传统门店频频变身为O2O互联网门店。

另一方面,也为苏宁建立自己的物流体系带来便利。全国23个城市的物流基地已经投入运营,同时18个物流基地在建。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表示,“2014年物流独立出来,有专门的人负责,管物流的人员在组织架构里面一直是在往上走的。利润下滑,一是线上,一是物流,物流的成绩很明显,一线城市的送货速度明显提高了。”在2014投资者大会中,张近东表示,过去3年来,苏宁在资本市场募集的大部分资金都投入到物流体系的建设上,已初见成效。

而苏宁版图不止于此,自2013年,其申办苏宁银行、拿下保险销售代理牌照和基金支付牌照;2014年1月上线金融产品“零钱宝”,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同月收购满座网;去年2月,获得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跨境电商业务也已箭在弦上。多次收购和跨界后,苏宁一下扩张至母婴、视频、团购、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此外苏宁还涉及地产生意、购物广场,可谓是野心勃勃。

总营收与京东持平,净利润增长131.53%

2月27日,苏宁云商发布2014年度业绩快报。其2014年全年营业总收入达到109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6%,根据京东年报,全年总营收为1150亿元人民币,总量而言两者处于同一量级。相比同行国美,苏宁在2014上半年营收就已是国美的两倍多。

而从线上业务来看,天猫和京东2014年总成交额分别是7630亿元和2602亿元,苏宁易购2014年总成交额是258亿元,分别是天猫的3.4%,京东的10%。尽管从数字看来,苏宁处于第二梯队,在近几年的大力转型中,其线上销售占比已经超过25%,据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透露,苏宁线上母婴的销售额2014年增长超过100%。

同为自营模式的苏宁和京东在利润上的较量又如何?

2014年苏宁实现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9.46亿元、8.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55.28%、131.53%。而京东去年则大亏49亿元。

自2011年以来,苏宁的净利润处于下滑趋势,2013年更是同比大降86.1%,然而当年仍有3.72亿元的净利润。根据历年年报数据,苏宁在2009年初尝互联网转型之后,总营收年年缓慢攀升,净利润这一栏亦未曾出现负数。

2014年开始,净利润开始反弹上升,但是增长的主要原因并非零售业务的经营性盈利,而是苏宁运用了固定资产证券化手段增加收益。2014年,苏宁实施完成以部分门店物业为标的资产开展的相关资产运作,该交易实现税后净利润20.46亿元。

虽然扣除上述物业资产运作收入后仍然亏损,但苏宁的互联网转型也已走上正轨。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苏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07%,全年业绩逐季向好。

从资产负债角度,2014年负债合计547.7亿元,2013年535.49亿元。据2014广告促销投入的增加,人才引进的人员费用,物流业务投入,以及公司债利息和并购贷款融资利息等导致了财务费用的增加。

黄渊普分析道:“(苏宁)线上还处于投入阶段,线下整体来说也是在萎缩。线下赚钱越来越难,线上又在投入,导致利润率下滑比较明显。”

王小星表示,这是对于传统企业转型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不转型可能就死了,关键是布局未来。

2012年弘毅资本在有下滑趋势之时仍入股苏宁,一直是苏宁云商的忠实支持者,记者致电弘毅,对方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

对标互联网企业,裂变能否成功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2014年上半年,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天猫排名第一,占57.4%份额;京东列第二,占据21.1%份额;苏宁易购位于第三,占3.6%份额,成为第三大体量的电商,和唯品会不相上下。

王小星认为,苏宁的改革在国内相对于其他在转型的传统零售企业来说做得比较好的,虽然主营业务没有赚钱。苏宁大概是2-3个国美的规模,但转身还是比较困难。

关于新苏宁,张近东解读为“苏宁已经走过了蹒跚学步、稳健迈步阶段”,他还表示,苏宁将不再分线上线下,整体增长将全面对标互联网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