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2015成O2O高速发展拐点

时间: 2015-03-23 09:27:20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O2O移动应用行业报告》,概述O2O行业发展趋势与O2O移动应用现状。2015年1月底,《O2O移动应用行业报告》发布。报告以2014年12月为时间点,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O2O移动应用的行业概况、行业图谱及细分行业。报告将2004年至今逾10年历程划分成O2O发展的4个阶段:2004年-2008年混沌期,2008年-2012年萌芽期,2013年-2014年初步发展期,2015年及以后为高速发展。

  《O2O移动应用行业报告》,概述O2O行业发展趋势与O2O移动应用现状。
  
  2015年1月底,《O2O移动应用行业报告》发布。报告以2014年12月为时间点,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O2O移动应用的行业概况、行业图谱及细分行业。报告将2004年至今逾10年历程划分成O2O发展的4个阶段:2004年-2008年混沌期,2008年-2012年萌芽期,2013年-2014年初步发展期,2015年及以后为高速发展期。
  
  做出上述判断的原因有:
  
  第一,2014年O2O行业应用几乎覆盖了生活全相关领域。包括吃喝玩乐、成家立业、生儿育女、身体健康的方方面面。
  
  第二,O2O移动应用的质量更加得到用户的认可。数据显示,以2014年1月为基期,2014年12月为报告期,TOP1000应用中O2O应用的款数从27款增加到44款,增长率为63%。
  
  第三,进入行业早、盈利模式清晰的企业成为行业的标杆。如餐饮业移动应用的款数是最多的,占全部O2O移动应用数量的25.6%,并且其中发展最好的美团团购的用户覆盖率已经达到了16.17%。
  
  第四,典型应用不断涌现。2014年美团外卖的用户规模增幅是105倍,周末去哪儿是81倍,猿题库是53倍,并且从用户覆盖率的数据出发分析,这种爆发性的增长还只是火山群喷发的前奏。用户规模的暴增,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吸引了资本的青睐。2014年,滴滴打车融资8亿美元,周末去哪儿1000万美元,猿题库2200万美元,各个O2O细分行业均有企业得到了从百万到千万不等的资本助推。
  
  第五,O2O移动应用用户覆盖率除前两名外,其他都在4%以下,很多领域处于用户积累阶段,甚至是用户习惯培养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第六,支付宝的普及、微信钱包的应用使得线上支付更便捷,因此从线上了解、支付,到线下服务的通路形成了一个有效的闭环。
  
  基于以上六点,可以初步判断在新的一年里,O2O移动应用行业将从初步发展期到高速发展期的关键性过渡年。
  
  报告同时给出了行业图谱,对餐饮、社区、美业、票务、旅游、房产、家居、汽车、婚庆、家政、母婴、教育、医疗等13个细分行业有据可查的应用情况作了汇总。汇总的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是13个细分行业中的应用类型和主要功能,第二是以2014年12月为时间点,分别给出每个细分行业内,每类应用的分别的用户覆盖率和活跃率的排行表。
  
  无论是全行业top30移动应用的用户覆盖率和活跃率,以及细分行业中各同业应用的覆盖率和活跃率的排行表中,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数据排列呈长尾式分布。以全行业O2O移动应用用户覆盖率TOP30为例,报告发现BAT应用占主流,但少数热销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和需求不旺或销量不佳的产品所共同占据的市场份额相匹敌。在各细分行业的数据,也呈这种长尾分布,并且据此推测,随着今后行业的发展,领头应用的市场覆盖率会攀升,但同时,也会有更多的新兴应用在各细分行业出现,长尾理论的现象会越发显现。这就是互联网经济的魅力,它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同时,也给有创意的公司留下无限想象的空间,因为有能力把长尾力量整合在一起的公司,有机会快速成长为与曾经的行业标杆企业一较高下的黑马。
  
  在报告的数据中发现,O2O移动应用用户覆盖率TOP1的覆盖率是16.2%,这是截至到2014年12月惟一一个覆盖率超过10%的企业。TOP2-6的覆盖率在5%-10%之间,TOP7-18的覆盖率在1.0%-3.3%之间,其他均在1.0%以下。甚至对于家政、旅游、社区,这些存在着刚性需求,市场需要透明化、规范化,十分适应以互联网思维搭建O2O平台的领域,其应用用户覆盖率也没有超过1.0%。这一现象说明,多数细分行业相关应用的开发和推广还还处于开发阶段,市场不成熟,用户也需要培育,但另一方面也说明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总之,根据报告数据显示,以餐饮、汽车为代表的O2O移动应用行业正步入高速发展时期,但这并不代表行业内的各细分行业也都将迎来高速发展,相反,互联网的马太效应将在O2O移动应用层面表现的更加明显,各应用若要取得成功,进入市场的时机、自身的盈利模式、给用户带来的良好体验都不可或缺。

        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