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速途研究院:2015年2月餐饮O2O市场调查报告

时间: 2015-03-12 10:35:30 来源: 速途研究院  网友评论 0
  • 速途研究院3月12日报告(分析师 郑春晖) 2014年O2O风暴席卷餐饮行业,今年在线订餐叫外卖更是悄然兴起。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懒人经济模式以燎原之火的速度飞快漫延,用户的消费行为也随之改变,餐饮O2O也开始成为互联网最热的词汇之一。一线城市餐饮O2O普及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未来三四线城市将成为餐饮O2O市场进一步扩大的重点方向。餐饮O2O市场在BAT巨头纷纷入驻之后,竞争也日渐白日化,美团与饿了么之间的大大出手,百度外卖的大力补贴,淘点点的全面无死角覆盖都给该市场浇了一把油,竞争更为

速途研究院3月12日报告(分析师 郑春晖) 2014年O2O风暴席卷餐饮行业,今年在线订餐叫外卖更是悄然兴起。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懒人经济模式以燎原之火的速度飞快漫延,用户的消费行为也随之改变,餐饮O2O也开始成为互联网最热的词汇之一。一线城市餐饮O2O普及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未来三四线城市将成为餐饮O2O市场进一步扩大的重点方向。餐饮O2O市场在BAT巨头纷纷入驻之后,竞争也日渐白日化,美团与饿了么之间的大大出手,百度外卖的大力补贴,淘点点的全面无死角覆盖都给该市场浇了一把油,竞争更为激烈。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团队根据互联网相关数据结合用户采样调查,针对餐饮O2O市场发展现状做解析。

2015年餐饮O2O市场将达到1389亿元

 
\
都说民以食为天,吃可以说是人生活一天所必须的环节,而其带来的市场潜力与规模更为巨大。从2013年开始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为在线餐饮市场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到2014年在线外卖更是成为餐饮O2O中发展最为快速的产品迅速崛起。根据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达到946亿元,相比2013年增长51.5%;预计2015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在2014年的基础上将增长到1389亿元。要知道2010年餐饮O2O市场规模仅为92.2亿元,经过5年的发展其规模翻了10倍。这些都与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移动支付习惯的养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是这些多种因素才造就了其庞大的市场规模。

 
\

 
餐饮行业可以说是与人们日常生活联系最紧密的行业之一,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与在线支付功能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尝试在线预订或者外卖,消费模式的改变让用户也快速的增长。2014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在线商务用户规模达到1.93亿,较2013年增长38.85%;2015年中国餐饮O2O在线市场规模将达到2.64亿,比2014年增长36.79。随着一线城市在线商务用户增长逐步放缓,其用户规模增长率将随之下降,趋于平稳化发展。

移动端已经成为餐饮O2O用户的主要访问方式 占比近八成

 
\

 
根据数据显示,餐饮O2O用户有78%的人习惯于移动端访问,Pc端访问的占比仅为22%,并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端占比还在保持逐步走高的趋于。移动端的使用习惯已经逐渐取代Pc端成为用户日常生活主要使用的工具,出行、点餐、社交等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手机,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备的工具。

手机订餐APP市场逐步开始两极分化

 
\

 
2014年手机订餐APP市场成为众多巨头的必争之地,各家纷纷开始了疯狂的“圈地运动”。经过近一年的疯狂扩张美团外卖以微弱的优势排在第一位,其占比为33.6%;饿了么以32.14%的占比屈居第二位;食神摇摇以12.46%的占比排在第三位;淘点点以11.3%的占比排在第四位;拼豆、百度外卖、8684、到家、易淘食分别以占比4.09%、2.73%、2.24%、1.07%、0.09%的占比排在第五至第九位。

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在2014年纷纷获得融资,在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下,加快了扩张的脚步。以饿了么举例,其从原本的16个城市覆盖面扩充到了150多个,市场份额更是突飞猛进。在疯狂扩张的阶段,美团外卖与饿了么更是为了市场争夺,从补贴之战一路升级到了拳打脚踢的肉搏之战中来,一段时间不同的城市不断出现两家企业员工为了争夺市场斗殴的现象。另外因为盲目的扩张市场,对于商户的审查力度出现偏差,大量不良用户涌入平台,对于提供食品的卫生安全问题出现隐患,工商部门更是再次不断曝光问题商家,让消费者对于平台信息产生质疑。在质疑声中,以中高端外卖为定位的到家美食会、易淘食在该阶段与中高端连锁餐饮达成合作协议,并自建配送队伍,为消费者提供更为放心的外卖服务。虽然其市场占比不高,覆盖范围还是局限于大多一线二线城市,但其也获得了广大白领的喜爱,成为忠实的消费群体。

三四线城市将成为餐饮O2O行业发展的重点

 
\

 
根据O2O发展水平数据可以看出,一线城市O2O发展速度较快,以较为明显的优势排在第一位;二三线城市发展与其有着一定的差距。主要因为一线城市网络发展水平较快,智能机用户普及群体较高,产业支撑能力较强等因素。但一线城市O2O用户规模增长红利已经逐步进入到后期,其未来增长速度放缓,因此O2O产业逐渐渠道下沉到扩展二三线城市当中来,并且随着二三线城市移动网络的快速发展,智能机用户普及率的提升,未来将成O2O市场的新的增长点。

送餐慢问题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占比近六成

 
\

 
通过消费者投诉情况可以看出送餐慢已经成为投诉重点,每天订餐高峰集中在11点至13点,在这两个小时内送餐量将占全天总量的八成左右,虽然不少送餐应用承诺45分钟或1小时内送到,但面对用餐高峰期等待时间长、交通状态难以预料、送餐地点较为分散等众多因素,导致准点送达困难重重。针对这个问题,到家美食会、易淘食等针对中高端外卖的应用,采用自建送餐团队的方式解决配送时间的问题,及保证了送餐时间,又能在送餐过程中保证送餐质量,提高用户满意度。另外一大问题就是食品安全问题,随着订餐平台中的问题餐厅越来越多,引起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重视,希望通过加强管理的方式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是民生问题,只有保证食品安全才能保证行业更为健康快速的发展。
 
 来源: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速途研究院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