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数据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峰论坛

时间: 2015-06-26 13:16: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世界这么大,创业可以去武清看看”

“世界这么大,创业可以去武清看看”

——大数据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2015年6月24日下午,大数据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五层阳光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主办,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承办,北京诺亚星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天津市武清开发区总公司副总经理李富国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副总经理杜瀛涛、副总经理孙浩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铮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大数据产业界相关代表等出席本次活动。本次高峰论坛壳牌中国零售CIO徐斌主持。

“今天我们谈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大话题,我们的目标,不是完成疏散人口、挪出产业等单一任务,而是真正把京津冀这三地打造成适合人居的地方。这个目标只有用大数据的思想方法进行全面思考,才能够真正实现。比较北京和天津,武清算小的,但是已经可以明显感觉到这里具备了培养创新创业的土壤。世界这么大,创业可以到武清去看看;大城市发展的机会这么少,不妨到武清去找找。”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精彩的致辞拉开了大数据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峰论坛的序幕。紧接着,武清区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李富国在致辞中强调:“武清过去一直是一个农业县。配合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武清渐渐形成电商、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大数据等几大产业。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开始向武清疏解。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给创业者们。希望年轻人、创业者到武清落地。”


QQ截图20150626134030.jpg

(天津市武清开发区公司副总经理国富发表演讲)

 

壳牌中国零售CIO徐斌首先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意味着更多的人利用移动互联网作为生活的组成部分。这对于传统企业发出了挑战: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重构核心竞争力。大数据就是所有技术中间最为核心的竞争力。互联网技术可以帮助传统企业更好地转型,但是技术只是工具,重要的是传统企业可以拥抱互联网思维:平等、开放、协作、共享。今天我们讨论的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也需要这样的思维。随后,银联智策副总经理呼延如生介绍了银联智策和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经济金融数据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京津冀经济发展系列指数”,并解释道:“这些指数是基于银联卡交易数据计算出来的,最真实的反映了市场上的交易情况,从衣、食、住、行、用的百姓生活以及地产、金融、物流等十多个产业发展多维度全面分析,以支撑京津冀地区产业战略发展决策”。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秘书长邱冬晓通过演讲《大数据@京津冀》表达了他对于如何在京津冀和武清区落实大数据战略的看法,他说:“首先,要以大数据产业为核心。第二,要以生态链为抓手,从服务业入手,实现生态的双赢。第三,大力发展创新创业为引擎”。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院王铮在谈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时表示:“京津冀地区总面积21.6万平方公里,差不多等于英国的面积。英国有那么多产业、那么多发展,我们中国京津冀也足以放下这么多产业。协调京津翼发展需要金融业、研发业这两个枢纽。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就是研发产业。大数据是靠数据挖掘来支持的,所以我们武清要发展,不能只依靠大数据企业,还要把相应的数据挖掘、产业分支发展起来,而数据发展依赖于人才。”

随后,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天津觉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庆凯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副总经理杜瀛涛、太平洋电信客服部产品经理范利军、百融金服市场总监张毅、创业魔法学院CEO陆伟,就“大数据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进一步探讨了武清高村科技创新园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优劣势和发展方向

    在最后的大数据企业SHOW环节中,山东蚁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数聚变、京东智能云、北京爱康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屏芯科技、海思力科技有限公司、找地儿、北京华康联创医疗有限公司、小象在线教育、易宝天创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等10家大数据创新创业企业代表分别上台介绍了各自公司的大数据应用场景,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由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主办,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承办,北京诺亚星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找地儿公司以及北京爱康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提供奖品支持

 

 

背景链接:

早在2014年两会,大数据就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国家战略被提上议程。今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本次论坛正是趁着大数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两股势头,邀请政府、高校、产业界精英共同探讨大数据如何助力京津冀协同探讨如何基于数据进行科学决策打造基于大数据的一系列新型产业

“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简称:高村科技园)地处天安门东南50公里,是京津黄金走廊的关键节点。高村科技园以高端数据中心平台设施和宜居生态环境为承载体,以实现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产业与高端产业人才的聚焦发展,实现京津冀、环渤海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战略目标。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于2015年6月24日受聘为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的理事会员单位,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会长韩亦舜为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总经理孙浩颁发聘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