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非洲大陆自贸区协定正式生效,将影响50余国12亿人口

时间: 2019-05-31 10:41:11 来源: 澎湃新闻  网友评论 0
  • 5月30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AfCFTA,下称“非洲自贸区协定”)生效。该协定是非洲各国在非洲联盟(简称“非盟”)支持下,在建立全面自由贸易体制方面迈出的的第一步。据南非《商报》(Business Day)报道,非盟已收到非洲自

5月30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AfCFTA,下称“非洲自贸区协定”)生效。该协定是非洲各国在非洲联盟(简称“非盟”)支持下,在建立全面自由贸易体制方面迈出的的第一步。

据南非《商报》(Business Day)报道,非盟已收到非洲自贸区协定生效所需的足够批准,但各个成员国必须就协议的具体实施机制进行后续谈判。非洲自贸区协定最终将包含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合作竞争协议、知识产权协议和投资协议等六个部分,其中涉及前三部分的谈判已经结束,后三部分的谈判将很快开始。

南非《商报》指出,非洲自贸区协定框架下就货物及服务领域贸易的谈判进展顺利,但涉及关税时间表、原产地规则及具体实施部门的谈判仍未有结果。非洲自贸协定旨在实现非洲市场的自由化和一体化,其优先支持的领域包括运输、通信、金融、旅游及商业服务领域,这些领域对非洲经济的发展和多样化转型至关重要,有助于提高非洲从农业到制造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经济活动的竞争力。

有媒体报道援引埃及外交部声明称,非洲自贸区协定生效后将影响超过12亿人口,影响GDP约3.4万亿美元,将下调非洲内部90%的商品关税。联合国称,它可能让非洲内部贸易增长52.3%。

中国商务部5月29日发布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非洲联盟55个成员中有52个已签署非洲自贸区协定,仅有尼日利亚、贝宁、厄立特里亚尚未签署。在52个签署国中,包括南非、埃及、加纳、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在内的23个国家已批准协议,其中22个国家已向非盟委员会办公室交存批准文件,达到生效门槛。协议将自7月7日开始正式实施。

中国商务部表示,中方赞赏非洲大陆自贸区协定谈判取得的积极进展,一如既往地支持非洲落实《2063年议程》,不断加快推进一体化进程,促进经济更快增长,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努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