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财经观察:非洲自贸区将加速非洲一体化进程

时间: 2019-05-31 10:33:1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向非盟委员会递交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批准书的签署成员数量达到规定门槛,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于30日生效。舆论普遍认为,建立非洲自贸区势必会减少贸易壁垒,促进非洲国家间贸易往来,加速非洲一体化进程。

随着向非盟委员会递交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批准书的签署成员数量达到规定门槛,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于30日生效。舆论普遍认为,建立非洲自贸区势必会减少贸易壁垒,促进非洲国家间贸易往来,加速非洲一体化进程。

非盟表示,非洲自贸区的主要目标是建立一个人员、投资和商品自由流通的单一洲际市场,推动非洲工业化和社会经济多元化发展,促进非洲贸易、就业和全球市场地位提升。最终自贸区形成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美元。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认为,这一协议为非洲带来的机遇是显而易见的。首先,非洲12亿人口体量及高人口增长率将使其成为最蓬勃的市场;其次,参与协议的各国减免关税,将大大增加商品和服务在非洲大陆的流通性;第三,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等大型基础设施也有望得到改善。

非洲进出口银行2018年的数据显示,非洲区域内贸易仅占其贸易总额的15%,远低于世界其他区域水平,且过去多年来未明显提高。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预计,取消非洲内部贸易关税有望促进区域内贸易额在未来三年提高约52%,若同时减少非关税壁垒,非洲内部贸易额则有望提升一倍。

与此同时,建立非洲单一市场不仅能使非洲本身受益,还将使非洲的全球贸易伙伴广泛受益。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分析认为,建立非洲自贸区不仅将有助于让更多非洲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而且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将不必同每个非洲国家单独协商贸易协议。此外,非洲自贸区可能为全球贸易格局带来改变,目前非洲在全球贸易中占比极小,随着自贸区形成,非洲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有望得到提升。

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青海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应加强与深化基础设施和投资合作。非洲国家需要创造更加友好的投资环境,特别是在目前迫切需要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中国应鼓励和帮助更多企业对非投资。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认为,未来非洲自贸区的建设仍面临诸多挑战。伊基亚拉表示,首先,一些国家政治和经济形势不稳定限制了非洲贸易环境的改善以及对外资的吸引力;其次,非洲的商品和服务竞争力较弱;第三,较高的贫困率和失业率限制了许多非洲国家对进口商品的购买力。

《非洲商业杂志》载文称,目前埃及、尼日利亚和南非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超过非洲GDP总量的一半,而非洲六个岛国GDP总和仅占非洲GDP总量的1%。由于非洲各国经济发展状况差异很大,且尼日利亚尚未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因此要在短期内使相关国家在自贸区政策和问题上达成一致还较为困难。

东南非共同市场贸易和海关部门负责人弗朗西斯·曼盖尼指出,在非洲自贸区运行初期,一些问题尚待解决,比如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协商尚未完成、关税谈判日程和解决非关税壁垒机制仍未设立,以及缺少洲际支付系统等。此外,非洲在基础设施联通方面面临重大挑战,需要大量投资发展基础设施。

塞内加尔商务部内贸司原司长哈吉·阿利翁·迪乌夫强调,在非洲自贸区框架内,非洲各国应制定各自的经济战略,确定本国的优势产业,使之能够应对其他国家商品的竞争。(执笔记者:吕天然;参与记者:张涛、王昭、杨臻、王小鹏、高竹、邢建桥) 

责任编辑:刘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