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天津自贸区持续深化改革,离岸飞机租赁新政策新实践

时间: 2019-03-06 15:17: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安鹏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钧:因为理论上来讲资金流和货物流应该是保持一致的,所以当时就是在外汇管理局或者是一些相关的政策是不支持这种模式来操作的。
天津自贸区内,率先开展飞机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业务。相关手续办理后,飞机不入境的情况下,直接租赁给境外客户,而资金仍然在境内进行结算。


近日,安鹏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成功签下了一笔价值3000万元的订单,把一架从新西兰购买的小型飞机,直接在当地发货,运到了印度尼西亚一家通航公司。以前,这样的离岸飞机租赁业务却行不通。


安鹏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钧:因为理论上来讲资金流和货物流应该是保持一致的,所以当时就是在外汇管理局或者是一些相关的政策是不支持这种模式来操作的。


在之前的政策下,境内的融资租赁企业,只有把飞机运到国内之后,才能租赁给国外的企业。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让很多企业不得不放弃,眼睁睁看着国际市场的“大蛋糕”却吃不到。去年,东疆保税港区累计完成了1400多架飞机租赁业务,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中心,但国际业务却一直难以突破。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柳:我们做的飞机基本上都是境内飞机,但是我们所说的爱尔兰,他做着全世界的飞机,我们怎么才能跨出这一步。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这样的一个创新。


市场的痛点就是改革创新的发力点。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积极与天津市外汇管理局进行沟通。经过反复研究,今年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在天津自贸区内,率先开展飞机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业务。允许天津自贸区内的融资租赁企业,在办理相关手续之后,可以在飞机不入境的情况下,直接租赁给境外客户,而资金仍然在境内进行结算


安鹏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钧:未来在整个东南亚有这种通用航空飞机的这种需求的国家,一定是有很多的这种需求。把融资租赁的渠道打通了的话,相信未来的这种市场还是非常广阔的。


不只是融资租赁,近年来天津自贸区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经营许可“一址多证”、海关税款保证保险、生物制品“整批申报分批核销”等数十项创新措施。截止目前,天津自贸区深化改革方案128项任务已经完成了97项,占总量的四分之三。


改革越往后走,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为此,不久前,天津市向滨海新区下放了400多项市级权利事项,这为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这几天自贸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正在抓紧研究,争取接好、用好这些政策,推进深化改革。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唐中赋:未来我们还有31项,我们争取在今年年内全面完成。对照国际高标准的规则,在一些离岸贸易市场准入,还有我们的营商环境等七个方面,我们要争取出台一批创新的改革措施,这样来打造天津自贸试验区,我们的一个升级版。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天津北方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