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中国银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方案等三大项目 获选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九批金融创新案例

时间: 2018-12-25 11:35: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2月20日,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和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浦东新区政府),共同举办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九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中国银行

12月20日,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和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浦东新区政府),共同举办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九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中国银行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提供的金融服务方案、上海保交所国际再保险平台上线、首单东盟地区主权熊猫债三大项目入选创新案例。


服务首届进博会方面,中国银行发挥在税款保函领域的专业优势和领先优势,积极响应海关总署通关便利化政策,从担保结构、担保事项、担保责任等维度拟定业务方案,在海关总署和上海海关的指导下,成功开立进博会暂时进境展品总担保,为进博会的通关便利化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持;中国银行还为国内中小企业参与进博会量身定制线上授信服务平台——“中银e企贷”,借助大数据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支持,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设计开发,为企业提供了快速、简便、专业的融资支持;此外,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作为上海市金融学会跨境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跨委会”)会长单位,制定《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助力进博会服务方案》及同业倡议,围绕开户、融资、结算、同业支持等方面设计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的框架性方案。


“上海保交所国际再保险平台上线”项目中,中国银行协助保交所基于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设计了一套资金结算机制,对于境内外会员机构通过保交所再保险平台达成的交易,由保交所统一组织资金结算,实现业务流程规范化、账户一体化、跨境结算便利化及参与机构国际化,助推再保险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


“首单东盟地区主权熊猫债”项目中,今年3月,菲律宾共和国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14.6亿元人民币计价债券(“熊猫债”),期限3年,票面利率5%,中国银行为该期债券牵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该笔债券是菲律宾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首只主权“熊猫债”,推动中菲两国“一带一路”双边合作。


截止目前,中国银行已叙做超过40项自贸区金融改革首单业务,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在已发布的九批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中,该行已有多个案例连续入选,是入选案例最多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将继续参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金融改革探索,发挥自身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优势,借鉴国际经验、满足企业需求、深耕业务蓝海,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