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自贸区的下一步 落点在哪?

时间: 2018-11-07 10:19: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面对国际形势深刻变化,自贸试验区正成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突破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面对国际形势深刻变化,自贸试验区正成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突破口。


  “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了下一阶段发展目标。


  接下来,我们该如何实践?


  10月30日,在2018世界自贸区(横琴)论坛上,打造法制化营商环境,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


  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哈姆罗尼认为,自贸区打造营商环境,要强调高质量、创新性和可持续发展。康威公司中国及东南亚区董事、总经理德拉戈纳波特尼克则谈到,自贸区要令投资者“动心”,需要“定制化”方案,用切实数据说话。


  创新依然面临挑战


  经过5年发展,我国自贸试验区已扩大至12个,实验改革区域广度和内容深度都在全面升级。


  对区域发展而言,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是带动开放。以陕西自贸试验区为例,10月30日,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相关人员介绍,空港新城着重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国际商贸等产业,持续探索内陆城市发展临空经济的新路径、新模式。2017年,空港新城空港快件业务增速达到6.5倍,全年空港出口900多亿元,占陕西省出口总值56%。


  她还谈到,自贸区升级发展,创新是“核心科技”。其中包括:理念、机制和服务。


  不过,要打造更高水平自贸试验区,依然面临如何推动创新的巨大挑战。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指出,知识产权专利保护不足、数据安全相关政策有待完善,以及人才可利用性等方面,自贸试验区都有待提高。


  蔡瑞德进一步提到,中国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协作、基础设施建设,并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让信息更自由地流动。


  自贸试验区与自贸港,正是重要突破口。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明认为,中国作为贸易大国,正处于迈向贸易强国关键时期。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实现转型必由路径。整体来看,改善大环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各地经济基础不同,提升速度也有差别。对于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等区域,可以先营造更为优越的“小环境”,为全面转型探路。


  让投资更具可预测性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近来备受关注的“营商环境”话题。随着企业落地越来越看重这一指标,自然也成为政府部门最为重视的改革方向。


  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哈姆罗尼认为,自贸区打造营商环境,要强调高质量、创新性和可持续发展,这是各个自贸区未来几年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他还提到,目前,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的营商环境,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认为,按照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在技术水平、社会治理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要积极对标,迎头赶上。


  这导致的直接结果是,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不足。


  蔡瑞德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调查结果称,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比例过低,这与中国GDP发展速度和体量不符。


  不容否认,改革开放40年,外资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霍建国认为,改革开放是稳定外资、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现在扩大市场开放、改善营商环境,目的就是为了稳住外资。


  相对于此前不断推出各类产业政策等方式,自贸试验区要打造好营商环境,更需注重法制化建设。


  “它使境外投资更具有可预测性。”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Olga Boltenko认为,自贸试验区要提升自身优势,从根本上而言,要更好地保护外国投资者,形成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营商环境,满足外国投资者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期望。


  用“定制化方案”突围


  当前,对于吸引外资,我国自贸试验区已有初步成果。


  10月30日,广东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介绍,广东自贸试验区已集聚一批国际型企业,截至2018年9月,共有7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内设立270家企业,其中总部企业74家。


  不过,如果将视线拉开,我们不得不充满“危机感”——世界自由区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已有3500多个自贸区,遍布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在自贸区工作的人数超过800万人,在这些自贸区中有300多万家企业,对世界贸易贡献值超30%。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对于我国各个自贸试验区而言,又该如何吸引投资者?


  德拉戈纳波特尼克认为,自贸区必须保证自己的与众不同,做到专业化定制。他进一步解释,基于本地软硬件设施,除交通、公用设施、税收优惠外,还要涉及当地劳动力和文化背景,告知投资者本地自贸区的优势和劣势,未来遇到挑战的解决方式等。这些都需要自贸区事先有所准备。


  而康威公司调研得出的结论是,在吸引投资者时,很多地方都在使用基本相同的方式。比如,各个地区提及自身优势时,无非包括:人力资源、战略性布局、市场准入、政治经济稳定性、税务等方面……


  德拉戈纳波特尼克提及一个案例:2013年,他曾在几乎同一时间接触到3个国家,都不约而同将自身优势定位在航空港,希望以此发展航空港免税区,吸引更多投资者。但尴尬的是,这3个国家地理位置非常接近。


  德拉戈纳波特尼克反复提到,自贸区要体现自身独特优势,要尽可能使用详尽、切实的数据。“在当面与投资者交流时,尽可能用最新、最切实的数据做案例分析,才能让他们了解自己未来将在哪些地方获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