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自贸区原产地签证:关税优惠助江企开拓海外市场

时间: 2018-10-08 11:36:06 来源: 江门日报  网友评论 0
  • 江门海关透露,我国目前已经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自贸协定的核心要义是,协定国家双方在特定税号项下的原产货物,将在协定生效后享受关税优惠。

    来源:江门日报


    江门海关透露,我国目前已经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自贸协定的核心要义是,协定国家双方在特定税号项下的原产货物,将在协定生效后享受关税优惠。在我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中,零关税覆盖的产品范围基本超过90%。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运用自贸协定成为进出口企业面对的新课题。趁此东风,江门海关积极宣传贯彻自贸区原产地签证政策,助力江门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成效明显。


    据介绍,原产地证书分两种——优惠原产地证书和非优惠原产地证书,依据我国与其它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而签发的自贸区原产地证书是优惠原产地证书,并且占比越来越大。原产地证书对促进外贸出口作用很大,它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护照”。进口国海关把原产地证书作为确定税率待遇的一个重要依据。我国出口商品可凭优惠原产地证书在国外享受关税减免的待遇,降低商品投放国际市场的成本,增强商品竞争力,从而有力地促进外贸出口。


    在此背景下,江门海关积极服务国家自贸区战略,促进“优进优出”,全力宣传贯彻自贸区原产地签证政策:一是提高签证工作效率,原产地证签证实现“日清日毕”;二是实行申领原产地证企业无纸化备案、无纸化申请,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运作成本;实施敏感产品负面清单制度,对清单外的产品实施“即到即签”;三是实施企业信用管理,取消年审制度,进一步简化企业办理环节;四是积极开展原产地政策助力“优进优出”千企帮扶系列活动,采取多项精准帮扶措施,帮助重点企业做强、做优,帮扶小微企业签证清零。此外,江门海关检验检疫部门非常重视宣贯政策,对所有企业申办人员进行全覆盖、多批次、多层次的培训辅导,方式灵活多样,效果明显。每年受训人次超1000人,极大的提高企业申办人员对原产地业务的认知度,对企业申办原产地业务发挥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这些积极举措的引导下,广大企业对自贸区原产地签证的利用率越来越高,充分享受到政策的红利。今年1—6月,江门海关共为江门市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36180份,货值14.0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46%和27.78%,企业可享受进口国或地区关税减免约1.4亿美元。


    比如,江门明星企业——维达纸业,就是利用优惠原产地证书开拓海外市场的成功代表。维达纸业每年从国内母公司出口大量的生活用纸半成品及成品,销售区域覆盖澳洲主要城市。但近年来,澳大利亚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海外仓”运营成本不断提高。江门海关了解到维达纸业在澳洲建有“海外仓”的情况后,及时向企业宣贯了中澳自贸协定的优惠政策。今年1—6月,维达纸业共申请了66份中澳证书,签证金额122.44万美元,“海外仓”凭借中澳证书获得了实在的关税减免优惠,直接降低了产品成本,提高了产品竞争力,为进一步开拓澳大利亚生活用纸市场增添了强劲的助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