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重庆自贸区:开放高地创新活力迸发

时间: 2018-09-04 09:23: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重庆自贸区两江新区片区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主要发展数据:66.29平方公里的片区内新增市场主体1445户,同比增长30%;新增注册资本总额303亿元,同比增长151%。截至目前,两江新区自贸片区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5719户,注册资金总额达4379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重庆自贸区两江新区片区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主要发展数据:66.29平方公里的片区内新增市场主体1445户,同比增长30%;新增注册资本总额303亿元,同比增长151%。截至目前,两江新区自贸片区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5719户,注册资金总额达4379亿元。


  作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域,两江自贸片区经济持续向好的表现,正是重庆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的集中缩影。成立一年多来,重庆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逐渐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要支点。


  贸易投资更加便利


  近日,记者在重庆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见到刘渊时,他正在和工厂沟通一批出口订单的备货事宜。刘渊是重庆捷速特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公司主要从事摩托车和汽车的整车出口业务,客户主要来自非洲和东南亚等地区,“9月初还要出口1000台摩托车到中东地区”。


  “这一年来,公司切实享受到了自贸区创新发展带来的红利。”刘渊说,重庆自贸区挂牌运行后,产品的出口通关和企业退税更加便利、快捷,公司运转效能提高,运营成本下降。


  给捷速特公司带来积极变化的,是重庆自贸区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实施的“四自一简”监管新模式。所谓“四自一简”,就是自主备案、自行确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税、简化业务核准手续。


  这项改革最大的突破就是对自贸区内保税货物流转管理手续进行简化,降低企业运作成本。同时,海关以事中事后监管和信息化管理代替了大量前置人工审核,提高了监管效能。“货物进出重庆自贸区的效率提升了20%,企业办理时间减少约70%,平均每家企业每年能节约成本5万元。”重庆市自贸办副主任付嘉康介绍说。


  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重庆自贸区在国内率先启动对多次进出境研发用产品申请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即“3C免办”)的监管模式。据了解,该项创新举措实施以来,重庆自贸试验区(西永综合保税区)累计共有51批、5396台测试样机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帮助企业44种型号的新产品面世,涉及出口产品503.44万台、金额5.97亿美元,分别占企业出口总量、出口总金额的22.48%和38.96%。


  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自贸区建设为我们培育和集聚高端产业提供了平台和机遇。”谈起位于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的中瑞产业园,重庆世纪精信实业集团总裁刘琦难掩激动之情。这个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的产业园,正是由世纪精信实业集团投资建设,将于下半年投入运营。


  尽管尚未正式投运,但中瑞产业园内早已布局孵化了多家具有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研发及应用能力的企业。“产业布局方向主要围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医疗健康、软件开发、绿色能源等高端研发制造领域。”刘琦举例介绍说。


  随着自贸区改革、创新、开放步伐的加快,重庆制造业优势和改革红利实现有效对接,越来越多高端产业和人才集聚重庆,区域创新动能不断增强。


  据了解,重庆自贸区围绕运输航空动力产业,着力打造零构件、高温合金材料、航空内饰等产业集群,引进的金世利高温合金钛合金、祥泰航空内饰研发制造等一批项目已落户开工;在智能产业方面,AI、车载电子系统、物联网等产业聚集发展,商汤科技人工智能、中科创达智能汽车等一批标志性产业项目成功落地;健康产业方面,生物医药、新型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复星集团生物制药、博腾医药中间体研发等一批项目成功落地。


  新业态竞相涌现


  8月28日,“中国印象·秀美重庆”文化艺术国际巡游活动在法国巴黎举办,竹帘画、石刻、夏布等40余个种类、近500件重庆文化产品首次抱团“走出去”参展、交易。


  为文化产品“走出去”架设桥梁的,是位于重庆自贸区西永片区的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打造的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是继上海自贸区、北京综保区之后全国第三个国际艺术品交易平台。


  “依托重庆自贸区保税区域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优势,公司通过为国内外文化产品提供保税仓储、保税展示、快速通关等综合保税服务,促进文化产品跨境贸易。”重庆泓艺九洲公司常务副总裁周鑫介绍,公司已完成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2014万美元。


  如今,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在重庆自贸区竞相涌现。在重庆自贸区成立之前,西永综合保税区的服务贸易几乎都是围绕仓储物流等传统行业展开。如今,当地不仅探索开展保税文化贸易,还探索开展了保税融资租赁业务。


  “在自贸区内开展融资租赁,将有助于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自贸组负责人李瑾瑞介绍说,2017年11月,华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西永综合保税区内为承租人引进的世界领先水平的飞行模拟训练器提供资金支持,首台设备货值915万美元,承租人采用“保税+融资租赁”的方式引进新设备,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降低了运营成本。


  在重庆自贸区,“保税+”业态正不断深化拓展。“保税+整车进口”基本打通全产业链,“保税+跨境电商”持续高速发展,阿里巴巴菜鸟、唯品会、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企业的业务平稳开展。此外,“保税+展示交易”正探索“分拨中心+直营销售”模式,已累计引进55家企业,经营日本、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共3万种商品品类,保税商品展示交易额达18.1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