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自贸区成立后 成都首次就商业保理业务出台政策

时间: 2018-08-15 09:01: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金融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创新,为促进我市商业保理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日前我市印发《成都自贸试验区商业保理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成都自贸试验区成立后,首次单独就商业保理业务出台政策。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金融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创新,为促进我市商业保理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日前我市印发《成都自贸试验区商业保理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成都自贸试验区成立后,首次单独就商业保理业务出台政策。据悉,《办法》对在自贸试验区内商业保理的行政管理、公司设立、变更和终止、经营及风险管理、行业发展与自律以及监督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鼓励商业保理公司与国际接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商业保理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商业保理业务试点,将加快成都优化培育商业保理产业进程,助力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构建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鼓励金融机构设立商业保理公司


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当前成都新兴金融、现代物流等产业集群加速崛起,贸易吞吐量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对商业保理业务的需求持续增长。在此背景下,我市出台《成都自贸试验区商业保理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鼓励金融机构来蓉设立商业保理公司。


根据《办法》规定,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全部为实收货币资本,资金来源真实合法,且一次实缴到位。出资人中的企业法人股东近一会计年度盈利且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值得注意的是,该规定还对自贸试验区内的商业保理业务列出黑名单:不得吸收存款,发放贷款或受托发放贷款,以借贷资金或他人委托资金投资,以及专门从事或受托开展与商业保理无关的催收业务、讨债业务等。这项政策鼓励和促进成都自贸试验区商业保理业健康发展,扩大自贸试验区内信用服务业对外开放,防范信用风险。《办法》也提及了商业保理业对成都自贸试验区的意义。对于自贸试验区而言,金融的创新与开放本就是重头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成都自贸试验区启动首批15项“硬骨头”改革攻坚任务,在聚焦全面提升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中,商业保理监管体系建设也赫然在列。


取得了一批金融改革创新成果


走出了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之路


金融改革创新一直是自贸区发展的重中之重。自去年4月1日挂牌以来,成都自贸试验区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推动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取得了一批开创性、影响大的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之路。


去年9月,在全国推广的“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是成都自贸区金融方面的重要创新举措。该模式通过政府引导、民间资金参与、市场化运作,搭建了以统借统还平台贷款、政策性融资产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为核心的债权融资服务、股权融资服务和增值服务三大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投融资服务,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仅如此,盈创动力还与四川省德阳市等地方共设天使投资基金,运营的四川省“创新融资基金”和“园保贷”产品已经覆盖四川全省,服务区域已达62个工业园区,推动了四川科技金融融合和产业发展。


今年7月,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与成都银行推出“自贸通”金融服务,签约仪式上,9家企业与成都银行签署了《“自贸通”银企金融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据悉,“自贸通”金融服务由“自贸贷”“自贸惠”和“自贸易”三部分组成,以“融资”“降费”“服务”三大支柱为核心,具体包括便捷融资、国际结算费用减免、业务绿色通道、境外交易对手资信调查、综合金融咨询、境外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的服务举措,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在降低企业综合财务负担,提升企业“走出去”能力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探索。


“随着四川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大开放力度,着力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水平,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人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