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浙江自贸区——种好试验田 走在最前沿

时间: 2018-07-31 09:40:21 来源: 浙江新闻  网友评论 0
  • 风劲帆满海天阔,这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写照;乘风破浪正当时,这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魄力。

来源:浙江新闻


风劲帆满海天阔,这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写照;乘风破浪正当时,这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魄力。


将120平方公里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全部集中于一地,这是全国唯一。以打造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特色如此鲜明,亦是唯一。80公里之外,浙江自贸试验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隔海相望,两个自贸试验区相距如此之近,还是唯一。


这三个“唯一”,让我们回忆起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舟山时指出:舟山港口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独特,其开发开放不仅具有区域性的战略意义,而且具有国家战略意义。


当前,身处改革前沿的舟山正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大手笔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2.0版。


有这样一组数据:新加坡保税燃料油加注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其产出的效益占到新加坡GDP的15%以上。


舟山人曾这样自嘲:“市场就在家门口,丢了太可惜,慢了来不及!”


迎头赶上为时未晚。如今,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已经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


依托现有优势,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努力打造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


不久前,一则大新闻在浙江自贸试验区诞生——商务部允许浙江自贸试验区企业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这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又一张‘王牌’,这将对我们做大做强原油贸易交易发挥巨大作用。”舟山市商务局局长助理郝云鹏说。


简化外锚地保税燃料油加注船舶入出境手续、外锚地保税燃料油受油船舶便利化海事监管模式……这些听着相当专业的词语,是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最宝贵的财富。


5月,国务院面向全国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共计30项,其中出自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有6项,占总数的20%。


以制度创新推动环境变革。自贸试验区已然成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代名词。


宇培舟山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团队至今仍能回忆起“负面清单+零审批+联合会审”这一全新的承诺制方式给他们带来的红利。“项目审批时限缩减到了37个工作日,加快了项目进程,大幅节省了企业成本。”该项目负责人说。


滴水见太阳。宇培项目的背后,是浙江自贸试验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提升营商环境的壮丽图景。


据统计,当前,舟山市本级899项办理事项中已经有878项承诺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97.66%;90%以上事项已经开通网上申报渠道,基本实现办事不出岛;在全省率先实现外资备案无差异跨区域就近就便办理。


“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背景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铿锵话语,让浙江自贸试验区意识到,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具有全球视野。


坐拥深水良港的绝佳优势,倚靠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港的深厚基础,浙江自贸试验区未来怎么干?日前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定下基调: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2.0版。


除了争取压缩油品贸易领域负面清单等政策,浙江自贸试验区还将向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看齐,争取医疗旅游领域开放更大先行先试权,建设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可以想见,全新的格局将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把“最大试验田”的效能发挥到最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