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河南自贸区企业入驻数量居第3批自贸区首位

时间: 2018-07-09 10:19:11 来源: 大河报  网友评论 0
  • 买全球,卖全球,河南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快速迈进。连日来,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徐绍史率专题调研组来豫调研,4日举行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座谈会上,河南省政府副省长何金平代表省政府向调研组汇报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截至今年5月底,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3.6万家企业。

来源:大河报 

买全球,卖全球,河南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快速迈进。连日来,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徐绍史率专题调研组来豫调研,4日举行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座谈会上,河南省政府副省长何金平代表省政府向调研组汇报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截至今年5月底,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3.6万家企业。


\


整体指标完成情况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居于上游

河南自贸试验区是我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运行。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组数字来了解下!

455项:省政府出台了自贸试验区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5大专项改革方案,首批下放了45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在自贸试验区开展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3.6万家:自去年挂牌到今年5月底,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3.6万家,注册资本额4421.9亿元。其中外资企业209家,实际利用外资7.4亿美元。

第1:从商务部通报2017年自贸试验区发展运行情况看,河南自贸试验区整体指标完成情况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居于上游,其中新设企业数、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持牌金融机构数、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收入等指标居第三批自贸试验区首位。

“四条丝路”:依托自贸试验区政策环境,布局“四条丝路”:建设以中欧班列(郑州)为主要依托的“陆上丝绸之路”,以郑州-卢森堡航线为主要依托的“空中丝绸之路”,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主要依托的“网上丝绸之路”,积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努力形成“四路并举”的开放通道新优势。

自贸区速度,革新普通百姓的食住行

自贸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带给普通老百姓的便利也是实实在在的。

亮点1:进口肉类口岸、进口水果量全国范围“夺魁”

产自北美的蓝莓、樱桃、车厘子,新鲜硕大,满口留香。通过水果包机飞至郑州,经海关、检验检疫部门严格检查后,在最短时间内陆续分拨到北京、上海、郑州等地。这样的场景,已成为郑州机场的新常态。根据此前报道,2016年郑州机场进口水果总量占全国空运进口水果市场份额的70%左右。

4日,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郑州航空口岸进口规模居全国空港口岸前列:进口肉类口岸成全国最大、货源国最多、品种最全的内陆肉类口岸;进口水果量居全国航空口岸首位;进口冰鲜水产品和食用水生动物居全国各航空口岸前列。

亮点2:郑州机场跻身“全球50强”

在互联互通、物流全球建设方面,亮点多多。郑州机场跻身全球50强,客货运规模实现中部地区“双第一”,客货运公司数量、货运航线、通航城市、全货机运力及航班量均居全国第五位,基本形成横跨欧美亚、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

亮点3:“米字形+井字形”骨干物流通道,800公里1日达

国内集疏网络布局持续优化。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井字形”国内骨干物流通道,卡车航班已覆盖全国70多个大中型城市;郑州至国内主要中心城市联运集疏可以实现800公里范围内1日运达,800-1500公里2至3日送达,省内打通了27条、80公里重要物流节点连接线,多式联运“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得以解决。

河南自贸试验区未来咋发展?各部门有话说

河南自贸试验区未来咋发展?会上,河南省自贸办、省高院、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交通厅等10余家单位、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发言。

建议1: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能否“升格”为商务部等主办?

买全球,卖全球,“国际郑”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快速迈进。其中,已举办两届的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是其中一个良好的载体和平台。副省长何金平代表省政府向调研组汇报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时提出,请求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升格为商务部、海关总署、河南省政府主办。

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2016年在郑州举行了首届大会。2017年5月10日,第二届大会如期举行,实现了跨境电商交易额1024.7亿元,与12家境内外知名企业和商协会代表共同发起成立了跨境电子商务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为了扩大这一大会的影响力,主导和引领新型国际贸易规则,请求国家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将原来由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政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联合主办的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升格为商务部、海关总署和河南省政府共同主办。

建议2:加强立法,河南自贸试验区条例已列入地方立法计划调研项目

河南省自贸办主任焦锦淼介绍,2017年,省政府令178号《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正式公布,对自贸区的管理体系、管理权限及相关政策进行了明确。在第三批获批的自贸试验区中,河南是最早推出管理试行办法的省份。今年,河南自贸试验区条例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地方立法计划调研项目,省自贸办正在会同有关单位积极推动立法进程,打造河南自贸试验区法制“升级版”。

不过,目前在国家层面尚未有自贸试验区的专门立法。焦锦淼建议,由国家立法机关制定和出台自贸试验区基本法和配套法规,包括自贸试验区的定位、功能、管理机制、优惠制度、监管制度、制度创新机制等内容,进一步完善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法制保障。

建议3:能否支持自贸区探索内陆自由贸易港?

焦锦淼介绍,河南在区位交通、航空物流、中欧班列(郑州)、口岸平台建设、多式联运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具备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的条件。目前,河南已启动开展自贸港申建前期工作,建议国家支持河南自贸试验区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无水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河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