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专家建言海南自贸区建设: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时间: 2018-06-28 09:40:50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针对三亚市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区港,中国投资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以雷表示,要切实创造好营商环境,才能释放足政策红利。

来源:中国证券网


    针对三亚市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区港,中国投资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以雷表示,要切实创造好营商环境,才能释放足政策红利。


  这是刘以雷在24日下午召开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六次专题研讨会暨三亚市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区港专家研讨会上所做的表述。


  对此,刘以雷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三亚要高度关注政策红利的释放。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一中央的政策赋予了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


  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蕴含重大投资机遇,可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社会资本和国家政策会大量涌入海南。要看到可能所形成巨大的虹吸效应;同时,也要客观地认识到,因国内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时代背景和市场容量等因素的影响,其聚集生产要素能力也是在日趋减弱的。


  新时代下的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已经落地,三亚作为海南省的核心城市,如何利用好这一巨大的政策红利,做好相关的配套措施服务与地方政策,准备好去迎接和加速人才与资金的聚集,充分释放出政策红利,是三亚现阶段所需要考虑和关注的最主要的问题。


  其次,三亚要高度关注营商环境的营造。作为岛屿型经济体,三亚不具备资源和市场的优势,能否加快发展,关键在于能否及时构建具有虹吸效应的投资洼地,以聚拢四面八方的资金、人才等各类资源,而其间起决定作用的就是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形成强大的力量,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具有“连锁效应”,能使环境的受益者同时成为宣传者,做到“一花引来百花春”的效果。


  具体而言,既需要便利完善的硬环境: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等便利的交通,电、气、水、热等过硬完备的基础设施,医疗、教育、住房等基本舒适的生活条件,也需要建立优质的软环境,服务窗口、工作流程、市民的一言一行,都是三亚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


  第三,三亚需要高度关注岛内岛外的互联互通。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自贸区,涉及整个海南省的范围。三亚作为海南省重要的地域核心,要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全国范围内乃至世界范围内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区域合作,发挥区位优势,加强岛内岛外互联互通,才能有效地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的协同效应。


  岛内各个市县共建旅游协同发展机制,共同设计旅游产品,联合开展旅游宣传推广,并相互开展专题推介,共同拓展旅游市场。共建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推进旅游项目招商、企业融资、股权交易、实物资产交易等。加强旅游大数据成果共享。构建旅游交通无障碍网络,完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优化高速公路网功能,鼓励投资经营码头、客轮、邮轮等旅游交通设施和项目。


  三亚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旅游城市,同时又具有面向东盟最前沿的区位优势。基础设施的发展与互联互通,正有力支撑三亚加入区域经济共荣,在全国范围内与粤港等周边区域协同发展,构建澳琼州海峡经济带。三亚要在“一带一路”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统筹协调,实现区域发展差异化、资源利用最优化、整体功能最大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