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自贸区三个方面发力 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时间: 2018-05-30 10:30:16 来源: 北方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昨日从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获悉,天津自贸试验区经过三年多的改革探索成效显著,特别是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制定并实施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打造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兴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题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 记者昨日从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获悉,天津自贸试验区经过三年多的改革探索成效显著,特别是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制定并实施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打造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同时,推动建立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机制,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新增来自京津冀的市场主体占比超过50%,中信集团、中铁建集团、中国泛海等央企设立了一批租赁、航运、物流等功能型总部。此外,实施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北京、河北企业在天津口岸通关时间缩短3天,搭建统一的京津冀网上办税服务平台,实现资质互认、征管互助、信息互通。


  市政府副秘书长、滨海新区区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茂荣表示,最近,市委、市政府对天津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进行了调整,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与滨海新区政府合署办公,实现了制度创新和经济发展的统一,政策措施与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为我市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支撑。


  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从三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深化协作发展,努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构建跨境投融资平台


  天津自贸试验区将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租赁企业利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支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租赁和保理项目开展跨境融资;面向国内外试点发行京、津、冀地方政府债券;适时引进港澳及境外合格投资者参与区域股权市场投资交易;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央银行、主权财富基金和投资者投资境内人民币资产,服务京津冀区域企业和投资人,提升自贸试验区对京津冀区域跨境投融资服务功能。


  打造综合服务平台


  依托天津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平台优势,面向全球聚集各类资源要素,进一步扩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设立京津冀跨国并购基金,支持京津冀地区能源、钢铁、对外承包工程等企业通过自贸试验区平台“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建设“走出去”综合服务中心,为京津冀企业对外投资提供备案、跨境金融、会计审计等综合服务。打造国家海外工程出口基地,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


  构建国际贸易和物流服务大通道


  充分发挥天津港口作为北京和雄安新区出海口的门户作用,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一步完善“无水港”功能,开展口岸通关流程和物流流程综合优化改革试点,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口岸通关环境,推动天津口岸成为服务京津冀地区货物、产品、人员、技术大进大出的绿色通道。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建设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杨茂荣告诉记者,这为津冀两地加强合作拓展了更大空间。天津自贸试验区将积极支持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在制度创新方面开展更深层次合作,更好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