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从开发区到自贸区 排头兵:从1到128

时间: 2018-05-21 17:51:20 来源: 湖北日报  网友评论 0
  • 30年探索,30年开拓。从1个到128个,从东湖高新、鄂州葛店到全省,如星火燎原,开发区向世界展示:开放,发展,创新。这些开发区以不到1%的国土面积、近18%的从业人员为湖北贡献近半经济总量。2016年,全省开发区生产总值16293.43亿元,同比增长8.5%,占全省总量的50.4%。


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廖志慧 通讯员:熊伟


30年探索,30年开拓。


从1个到128个,从东湖高新、鄂州葛店到全省,如星火燎原,开发区向世界展示:开放,发展,创新。


这些开发区以不到1%的国土面积、近18%的从业人员为湖北贡献近半经济总量。2016年,全省开发区生产总值16293.43亿元,同比增长8.5%,占全省总量的50.4%。


开发区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从“路上跑”到“网上办”,从“最多跑一次”到“最多跑一窗”,开发区优良的政务环境,引来企业家们纷纷点赞。


武汉创新“托管”模式,解决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黄石、黄冈等地依托国家级开发区和重点省级开发区,实施“一区多园”和跨江联合开发。宜昌、襄阳等地发展“飞地经济”,采取“异地托管”等方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开发区是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从“湖北制造”到“湖北智造”,从一般性产业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开发区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径。


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一股转型跨越千帆竞发的发展之势扑面而来。我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导光板光电玻璃工厂在咸宁南玻光电投产,打破国外公司垄断高端光电玻璃的格局。承载国家“强芯”使命的国家存储器基地,我国首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三维NAND闪存芯片年内即将量产。


高新技术产业增长乘势而起,成为助推全省开发区工业经济“二次创业”的生力军。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高端产业不断集聚。


开发区是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引进来,湖北在开发区先行先试实施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试点,优化营商环境,筑起投资洼地。2016年全省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额同比增长6.2%。


从开始的“捡到篮子都是菜”到如今的“挑肥拣瘦”,开发区面向全球发出“英雄帖”,推出中介招商、基金招商等市场化招商激励机制,招来一大批质量高、前景好的好项目。


走出去,企业不再满足于坐在家里挣钱,也希望到世界上去闯闯路。人福医药并购澳大利亚、美国药企,成为全球同类药企第二大生产企业;安琪酵母落子海外,让世界用上中国的酵母。


不断创造奇迹的东湖、宜昌、襄阳三家高新开发区,2017年4月1日迎来了它们的“升级版”——包括武汉、宜昌、襄阳三大片区的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


扛起全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旗,湖北自贸区一边学,一边干。源于改革、创新,运行仅一年的改革试验田里正在开花结果,培育出首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9项改革事项走向全省,4项改革事项在区内推广。湖北自贸区以0.065%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全省31.4%的合同利用外资、29.6%的进出口总额。1万多家新增市场主体扎堆自贸区,自贸区正成为高技术产业的密集区,澎湃出日益强劲的高质量发展动能。


改革开放40年,一个新的开始。开发区,将继续肩负改革创新的重大使命,劈波斩浪,开启新的航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廖志慧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