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福建自贸区:拥抱"自贸机遇"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时间: 2018-05-18 17:56:55 来源: 福建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自2015年4月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认真做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坚持对标国际先进,率先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全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扩大利用外资的工作中发挥了引领带头作用。

来源:福建日报   


    自2015年4月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认真做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坚持对标国际先进,率先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全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扩大利用外资的工作中发挥了引领带头作用。

 

  ——扩大开放外商投资领域。不宜全面向外资放开的领域,先在自贸试验区进行压力测试。率先实行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清单之外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备案管理。投资1.5亿美元的台湾佳格葵花籽油项目成为首个受益于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的项目,已于2017年正式投产,当年新增产值超5亿元。


  ——建立符合国际先进规则的投资便利化服务体系。率先探索实施项目精准选址“多规合一”、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效率提高3.6倍;率先施行投资体制改革“四个一”,探索项目审批标准化、格式化,申请材料精简幅度超过90%,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四分之三。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已在项目选址、项目审批、工程管理、土地出让、电力获得、纳税服务等投资管理领域推出了40多项改革举措,进一步减前置、减环节、减时间,着力破解投资项目审批和服务等重点环节中的难点与堵点。


  ——率先扩大对台开放。在金融、增值电信、医疗、人力资源、电子商务等50多个服务贸易领域率先对台开放,在人才认定、科研项目申报、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激励、企业融资等方面给予台湾企业同等待遇。台湾佶音企业和三通文化发展公司相继落户福州片区,开展演出场所经营活动;大陆首家台商独资海员外派机构厦门台塑兴对外劳务合作经营有限公司,富邦财险、永丰证券、第一金控等台资金融机构先后入驻厦门片区。在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下,一大批重大台资项目如总投资380亿元的厦门联芯电子、总投资240亿元的华佳彩等,相继落户福建。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挂牌以来至2018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290家,合同外资232.1亿美元,分别占全省同期的48.4%、44.4%。其中新增台资企业2005家,占全省56.7%。2018年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福建自贸试验区在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方面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和激励,是全国唯一受到表扬的自贸试验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