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倾力护航自贸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 2018-05-09 17:54:13 来源: 检察日报  网友评论 0
  • “南沙自贸区是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前沿窗口,吸引着无数优秀人才、优质项目、高新企业在此落户。为非公企业打造清新优质的投资环境,检察机关责无旁贷。”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检察官将本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举措向记者娓娓道来。

来源:检察日报  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陈景敏、夏立元


  “南沙自贸区是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前沿窗口,吸引着无数优秀人才、优质项目、高新企业在此落户。为非公企业打造清新优质的投资环境,检察机关责无旁贷。”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检察官将本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举措向记者娓娓道来。


  2017年,南沙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仅用半年便制造出超过50万元的假冒注册商品,对自贸区经济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该院全面筛查,及时发现遗漏主要犯罪嫌疑人的线索,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成功追加起诉遗漏主犯叶某,最终叶某等5名被告人均被法院判决有罪。


  为营造自贸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南沙区检察院制定《服务保障南沙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涉自贸区刑事案件检察组,由高层次检察人才担任组员,负责金融犯罪、知识产权犯罪、涉港澳犯罪等市场失信犯罪案件的专业化办理,并探索与港澳融合的市场失信犯罪办理模式。据介绍,2017年至今,共起诉金融犯罪案件37件62人,知识产权犯罪案件5件10人,合同诈骗犯罪案件5件5人,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现在微信预约很方便,现场就可以办理,企业有没有行贿犯罪一下子就清楚了。”在南沙区检察院办事的群众如是说。南沙区检察院积极创造便利化的查询条件,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微信预约服务,做到当场受理、立即查询、当场出具查询结果。该院还积极参与企业资信评级,批量受理工程建设业主单位、商业银行对投标人、潜在客户行贿犯罪记录的查询,方便相关单位选择市场交易的主体。


  精准监督,公平正义助发展。为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南沙区检察院依法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侵害非公有制企业财产权的案件启动监督程序。该院还坚持非公有制企业诉讼权益的优先保护,对涉及非公有制企业的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的控告申诉优先办理,及时导入司法程序,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深入企业,诚信体系更完善。该院通过法治宣传,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员工订阅“南沙检察”微信公众号,通过推送生动的检察故事和典型案例剖析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票据诈骗等犯罪构成,并在评论区答疑解惑,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守合同讲信用。


  同时,深入非公有制企业商会、高新技术企业园区,调研非公有制企业对商标权、专利权和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做法,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定期剖析市场犯罪的典型案例、案件特点、致罪因素,向发案单位提出改进诚信体系、堵塞内部监督管理漏洞的检察建议,建议企业加强信用风险的防范和控制。依托派驻检察室,开展服务保障南沙企业发展座谈会、服务保障非公经济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主动到明珠湾起步区非公有制企业举办普法讲座,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员工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钟亚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