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上海自贸区成金融业开放承载地

时间: 2018-05-07 17:58:01 来源: 浦东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我国金融服务业新一轮开放中,上海自贸区再次成为开放试点的承载地,除World First外,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和首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也均来自上海自贸区。

来源:浦东时报  记者:张淑贤


在我国金融服务业新一轮开放中,上海自贸区再次成为开放试点的承载地,除World First外,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和首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也均来自上海自贸区。


近日,人民银行收到了World First(世界第一公司)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这是我国放开非银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后,首家申请支付牌照的外商投资支付机构。此前,World First已在上海自贸区落户。


多项开放措施在上海自贸区率先落地


去年6月2日,World Firs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全资子公司——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通过这家咨询公司,World First得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贴近中国客户。


作为英国第三大外币兑换公司,World First是最早服务中国跨境电商企业的外资金融服务商。一直以来,该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探索进入中国,2016年11月,在伦敦召开的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上海金融监管机构获悉World First这一意向后,回应称“将积极考虑World First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外商独资企业的申请”。之后,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相关部门的配合下,World First最终在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片区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在人民银行放开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后,World First即申请支付业务牌照。


近期,金融业一系列对外开放的举措陆续落地:4月27日,全球三大保险经纪集团之一的英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获批成为全国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5月2日,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获批筹建资产管理公司,这也是我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开放进程以来,获批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英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与World First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均落户上海自贸区。


上海力争成为国内外金融资源配置节点


上海自贸区挂牌以来,借助于政策等优势,此前已落地多项金融业对外开放试点:全国首家CEPA项下的合资全牌照券商——申港证券、全国首家专业再保险经纪公司——江泰再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合资信用保险销售公司——太平洋裕利安怡保险等。


在近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透露,市金融办已会同国家在沪金融管理部门,争取金融服务业开放相关举措在上海先行先试,在扩大外资股东持股比例、扩大经营范围等方面率先突破,“目前,已有欧洲和亚洲等地的大型金融机构提出了相关试点申请,我们也向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作了推荐,并得到了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李军同时透露,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上海的QDLP试点额度已增加至50亿美元。为支持有能力的境内机构开展多种类型的对外投资,2013年起,国家外汇局在上海推出合格境内有限合伙(QDLP)试点,截至今年2月底,上海已将前期20亿美元总额度全部发放。


李军表示,上海将发挥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配合做好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工作,同时发挥桥头堡作用,打造“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扩大“熊猫债”发行规模,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这些举措,都将使上海成为国内外金融资源配置与合作共赢的重要节点,将形成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全方位金融开放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浦东时报 作者:张淑贤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