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建设自贸区要打破一些“围墙”

时间: 2018-05-07 17:50:24 来源: 海南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消息,既令我羡慕,又让我自豪。”5月3日下午,在广州市南沙区政府办公楼会议室,广州南沙自贸区自贸办副主任周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郭畅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消息,既令我羡慕,又让我自豪。”5月3日下午,在广州市南沙区政府办公楼会议室,广州南沙自贸区自贸办副主任周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


  “我是海南琼海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含金量’十足,其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周海说。


  在南沙自贸区各大港口码头走上一圈,不难看到各处繁忙的景象,南沙自贸区于2015年挂牌成立,经过3年发展,拥有了千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千亿级融资租赁产业集群,修造船、装备制造、航运物流等临港产业集群也在不断壮大。


  周海介绍,3年来,南沙自贸区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着力打造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已建成16个15万吨级集装箱深水泊位、年通过能力超100万辆的汽车滚装码头。


  “与南沙自贸区相比,海南的海岸线较长,靠近国际主航道,海上交通便利,可开发的海港资源更多。”周海说。


  周海介绍,目前,南沙自贸区落户了中科院等4个开放性人工智能平台,聚集了腾讯、亚信等30多家业内顶尖企业投资项目和大批AI人才团队。


  “无论探索系统集成,还是探索制度创新,都要打破一些“围墙”,这是一个艰难和复杂的博弈过程,亦是大势所趋。”周海说,无论是自上而下的支持,还是自下而上的摸索,都需要解决创新的动力机制问题,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用创新发展的眼光去建设好自贸区。


  “春播秋实,相信下次回到家乡,一定能看到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变化。”周海说,“我的心与海南紧紧相连,祝福海南明天更加美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郭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