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海南自贸区建设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 2018-04-27 16:59:22 来源: 海南日报  网友评论 0
  •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了一件大事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尤梦瑜 王玉洁 林诗婷 金昌波


编者按: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了一件大事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委迅速组织11个考察团分赴全国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学习,并及时总结经验,以求充分借鉴,建设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融会贯通学经验,凝心聚力谋开放,南海网即日起特别推出专栏“自贸区专报”,及时报道海南探索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进展,并集纳国内11个自贸区和国际自贸港的相关新闻,助力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打造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自贸区建设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人们在“西安港”中欧班列营运中心就可以随时调取任意一趟从西安发往中亚地区货车班列的行驶路线图,甚至每列火车的货物卸取、通关情况都能通过监控大屏幕看得一清二楚。如中心相关负责人所言,抽象的“一带一路”在这里变得切实可见。


货物的自由进出、人文的互通往来,开放,是每一个自贸区生而俱来的“胎记”。4月底,海南省11个考察团分赴全国11个自贸区考察学习,自贸区通过政策优势,打造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给成员们留下深刻印象。自由的“走出去”、自由的“请进来”,自贸区以一串串进出口贸易数额,一个个招商引资的成果深刻诠释“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投资便利化,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创新互联互通合作机制……自贸区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有形”国界、关口转化为“无形”之中的便利。


重庆在建设自贸区过程中,开通了中欧·渝新欧国际联运大通道,打通了我国西向通道,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了支撑。一系列政策的推出让海南考察团第四团成员、海口海关副关长童淑敏印象颇深。近年来,海口海关坚持主动作为,支持海南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推动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发展。2017年,海南与6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316.7亿元,占同期外贸总值的45.1%。


童淑敏表示,海口海关将以全面落实国家重大开放政策为契机,紧密结合海南岛屿型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加大对本地龙头企业的支持和指导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海南外贸出口企业把握“一带一路”的新契机,积极“走出去”开辟新兴市场;着力优化海关监管和服务,优化关区监管模式推动通关流程去繁就简,积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培育外贸发展新业态、形成新动能,助推海南在“一带一路”上不断扩大外贸“朋友圈”。


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成都着力推进粮食口岸建设、打造陆路商贸物流枢纽,推进东盟、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创新做法。借助不断加密的国际铁路网络,去年蓉欧快铁开行国际班列达1012列,开行班列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进一步促进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


这令海南考察团第十团成员、省农业厅副厅长周燕华深受启发:“海南具有发展南繁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自贸区建设进程中,如何将南繁育种种质资源、农业科技人才资源与国际进一步接轨颇为重要。我们要结合海南发展实际,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让海南不仅仅是‘果盘子’‘菜篮子’,还能成为国际农业学术交流中心、培训中心、交易中心、研发中心,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考察时,不少考察团十一团成员注意到,郑州依托郑欧、郑俄等班列的运输优势,把欧洲、中亚等地的优质特色产品运回国内展销,实现国内消费者“丝路洋货”的一键直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这种依托本土特色优势,把一个内陆城市建造成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的举措值得我们学习。海南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如何依托资源和特色产业打造更加开放的经济值得我们思考。”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张惠卿认为,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海南要不断引进优秀人才,激发活力和创造力,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管理机制等,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在考察天津市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发展金融、租赁产业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后,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这对于我们琼海将来的发展,特别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发展,借鉴意义很大。


一直以来,海南积极发挥面向东盟最前沿的区位优势,用足、用活、用好博鳌亚洲论坛等对外交往平台体系,以友城为支点扩大海南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和深化海南对外开放,成长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省外办将从海南发展实际出发,学习、借鉴国外(境外)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成功经验,开展专项调研,重点围绕建立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深化对外交往、加强区域交流互动等内容创新制定工作方案,大胆闯、大胆试,尽快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和对接工作。”省外办有关负责人说,同时还将继续通过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体系,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推动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等交流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王玉洁 林诗婷 金昌波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