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天津自贸区功能向冀港口延伸

时间: 2018-04-17 17:53:02 来源: 今晚报   网友评论 0
  • 12日,装载着17个40英尺集装箱、共计34辆平行进口汽车的“鸭绿江”轮,从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港东疆片区出发,顺利抵达河北省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码头。这标志着天津港与曹妃甸港之间的首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投入运营,实现了天津自由贸易区功能向河北港口延伸拓展的突破,同时也为天津申报“京津冀自由贸易港”进行了先行先试的有益探索。

来源:今晚报   记者:张苗苗   


  12日,装载着17个40英尺集装箱、共计34辆平行进口汽车的“鸭绿江”轮,从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港东疆片区出发,顺利抵达河北省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码头。这标志着天津港与曹妃甸港之间的首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投入运营,实现了天津自由贸易区功能向河北港口延伸拓展的突破,同时也为天津申报“京津冀自由贸易港”进行了先行先试的有益探索。


  “该航线打通了两港之间的海上自由贸易通道,使得平行进口汽车直接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落实清关,并且相关物流成本降低了四分之一,这对我们来说真是太方便了。”一位来自河北省的货主告诉记者。此前由于河北省各港口国际远洋集装箱航线少,大批外贸进口集装箱货物都选择在天津港口岸办理清关手续,而后再中转至河北省各港口。这不仅增加了物流成本,还给天津口岸通关效率提升造成了压力。天津港积极对标国际一流航运中心,主动实施港航业态升级工程,着力开拓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大力发展海上集装箱中转业务,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海运政策在河北港口的复制推广,不断推进津冀港口深度协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据悉,天津港至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码头的新航线开通后,外贸进口集装箱可享受到自贸区、保税港区和综合保税区多重政策叠加,实现了两港之间的货物自由流动,在津冀港口之间形成了“境内关外”的互联互通,方便了外贸企业开展跨境业务。“强化天津港集装箱干线枢纽港地位,河北港口发展支线和内贸运输,加强津冀港口间集装箱干支联动是津冀港口协同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天津外代货运有限公司内支线部经理高鑫表示。


  下一步,天津港将不断扩大与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码头业务协同,依托在黄骅港和唐山港合资成立的集装箱码头,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平行进口汽车和木材、矿石等进口货类,努力打造津冀港口间的外贸集装箱班轮精品航线,推动津冀港口由“朋友圈”升级为“生态圈”,促进港口由运输枢纽向“航运+物流+贸易+金融”的复合型业态转型发展,助力津冀港口加快建成以天津港为核心、以河北港口为两翼,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安全绿色、畅通高效的世界级港口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今晚报 作者:张苗苗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