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形成双轮驱动创新格局 金融助力四川自贸区发展

时间: 2018-04-12 17:36:42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网友评论 0
  • 自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以来,成都金融系统抢抓对外开放机遇,奋力打造内陆自贸高地。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自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以来,成都金融系统抢抓对外开放机遇,奋力打造内陆自贸高地。


  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加快制度创新,出台《金融支持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片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人行双流支行、外汇局双流支局、人行新都支行立足实际,加快推动自贸试验区相关金融政策落地。加快航空金融发展调研,把加快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外汇行政审批事项中的企业名录登记耗时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时办理,立等可取。在外汇管理上,将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在把控风险、合规经营的前提下,对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通过“一企一策”的方式予以满足。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人行双流支行先后对100余户企业的财务人员开展“面对面”政策解读和辅导,通过翻译外汇行政审批政策、提供双语宣传手册等方式,实现金融服务的满意度和效率双提升。为深入推进双流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双流区政府与该部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争取更多的金融改革政策措施和试点工作在双流落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工作经验,助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2017年8月,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为四川川航壹号飞机租赁有限公司办理了货物贸易企业名录登记,推动四川航空在自贸试验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租赁业务。2017年9月,为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办理境外放款登记业务,推动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相关新政,支持企业参与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2017年10月,开设自贸试验区服务专柜,为涉外企业提供外汇政策解读,开通自贸试验区内企业人民币账户业务办理绿色通道。这只是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贯彻落实自贸试验区金融政策细则、全面落实各项要求、推动金融创新的缩影。该部还通过积极指导成都金融机构围绕自贸试验区发展需求,加快金融创新。


  农行双流支行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资金平台,整合贷款流程,调整适用的结算方式,创新开发金融产品,为区内某企业办理了首单“信用证项下跨境融资业务”,引入境外优选的低成本资金,利用境外买断企业应收账款方式,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和企业资产负债率。工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利用自贸试验区特定区域优势,引入资金满足客户融资需求。工商银行双流支行利用自贸试验区特定区域优势,累计引入20亿元人民币资金,解决企业贸易融资及工程订单融资需求,其中为自贸试验区成都双流片区某航空公司办理2.4亿元飞机预付款融资业务,同时利用海外资金渠道,为满足自贸试验区电子制造企业进口采购需求,办理3.2亿美元进口采购融资业务,利用出口背景外币流贷可结汇政策为高新片区内某航空制造企业发放2500万美元贷款,办理1100万美元结汇。中行四川省分行成功推动落地四川首笔自贸试验区企业NRA账户一级市场业务、首笔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业务、首笔自贸试验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首笔自贸试验区企业科创贷业务、首笔自贸关税保函、首笔自贸试验区跨境内保外贷(外保内贷),以多项“第一”全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成都片区金融改革创新。”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负责人表示,该部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分类别、有步骤、有管理地推进自贸片区金融改革工作,尽快推动自贸试验区相关金融政策落地,形成全面改革试验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双轮驱动的创新格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