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海南对外开放红利政策即将落地 或将打造自贸区

时间: 2018-04-12 17:29: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海南省建省30周年、办特区30周年双庆临近,国家给予相关政策“大礼包”的猜想引起市场强烈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海南省建省30周年、办特区30周年双庆临近,国家给予相关政策“大礼包”的猜想引起市场强烈关注。


中证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在海南省建立自由贸易相关区域,或更高开放程度的改革政策即将落地。


进一步扩大开放


来自博鳌亚洲论坛的声音显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再加大。中国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主动扩大进口。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了中国金融开放时间表。易纲表示,根据习主席所说的落实开放措施“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精神,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等金融领域的开放措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落实。


海南作为一直以来的改革开放实验田,可以说是站在了风口上,一个更加开放的海南呼之欲出。


南京林业大学宏观经济发展质量研究所所长范金表示,海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地位很明确,具有不可比拟的对外开放优势。海南是我国由“陆”入“海”、由“海”入“洋”的出海口,是中国大陆在“海上丝绸之路”最南端的要塞,不仅扼守着祖国的南大门和海上大动脉,而且拱卫着“海上丝绸之路”的生命线。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岛屿经济体和其他内地经济体有很大不同,不开放就没有活力和动力,就没有市场。海南在医疗健康领域、旅游业领域,会实行自由贸易政策,实行全面放开。


从目前来看,海南已具备相当的开放基础,是中国最开放的地区之一。海南在落地签证、服务业开放、航权开放以及国际航线开辟等方面均有突出进展。2000年,海南率先实行落地签证政策。2016年,海南成为全国首批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省份。2017年,海南进一步拓展国际航线至56条。


或将打造自由贸易区域


专家认为,目前来看,对外开放最新的一个大门就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自贸港是设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自由贸易港在政策制定方面享有比现有的自由贸易区更大的自由度,并且在市场准入方面更加开放。


去年10月,十九大报告指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一时间,各地热情高涨。海南省也提出,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三十周年庆临近,博鳌论坛召开,不断有海南将设自贸港的消息传出。



《参考消息》援引外媒报道称,海南可能是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选择地点之一,开放程度甚至高于香港。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郭凯明表示,预计国家将在部分参照香港的基础上,把海南打造成为自由贸易港,开放程度高于自由贸易区。生态农业和度假旅游都有望成为重点发展产业,如国家可能会开展以海南为基地的南海和公海邮轮旅游,开通三沙和南海诸岛的旅游线路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