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第三批自贸区列出新一轮开放创新清单

时间: 2018-04-03 17:36:3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日前多方采访获悉,在我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即将迎来满周年之际,梳理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及案例已经上报。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日前多方采访获悉,在我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即将迎来满周年之际,梳理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及案例已经上报。在经验将向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的同时,第三批自贸区已经在酝酿列出新一轮改革开放创新的任务清单,例如,浙江酝酿探索大宗商品跨境交易账户;大幅降低油品行业外资准入门槛。河南探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专家指出,自贸区经验复制推广在即,红利外溢效应今年将集中显现。


  据经济参考报29日消息,经过一年的探索,第三批自贸区一方面复制推广前两批自贸区的经验,另一方面也各有侧重和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积累新经验。


  据介绍,浙江自贸区今年将积极争取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在市场准入方面,在确保安全监管前提下,争取试点取消浙江自贸试验区内油品等重点行业领域部门规章(除国家法律明文规定外)设定的一切前置申请条件,进一步降低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投资的隐性准入门槛,进一步增强浙江自贸试验区参与国际油品市场竞争的改革自主权。


  在金融管理方面,建议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内交易场所先行先试,突破大宗商品交易方式的限制;在浙江自贸试验区以油品等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交易为突破口,借鉴新加坡成功经验,并以上海自贸试验区FT账户为基础,试点建立一套专门服务于油品等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交易的账户体系,实现特定贸易背景下资金自由结算、划转和兑换。


  河南自贸区方面,将加大总体方案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力度,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宽容改革容错纠错机制等25个新一批创新举措正在加紧整理完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