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挂牌一周年!一图读懂武汉自贸片区一年硕果

时间: 2018-04-02 18:00:41 来源: 招商武汉  网友评论 0
  • 一年来,武汉片区吸引美国半导体设备、科大讯飞、上海联影、小米等重点项目,一批世界500强项目、“互联网+独角兽”企业落地,全力推进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T4、天马G6等重大项目量产。

4月1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挂牌一周年。


一年来,武汉片区吸引美国半导体设备、科大讯飞、上海联影、小米等重点项目,一批世界500强项目、“互联网+独角兽”企业落地,全力推进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T4、天马G6等重大项目量产。


数据显示,武汉片区已引进10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4个,50亿元至99亿元项目5个,知名企业第二总部项目20余个。


华星光电T4从签约到开工仅用74天,天马G6项目主厂房从土方开挖到结构封顶仅用123天,不断刷新“光谷速度”。


截至2月底,武汉自贸片区新增企业7875家,个个都是“精品”。


截至目前,武汉自贸片区207项改革事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24项,其中,2017年度110项重点工作,已完成九成。以制度创新为引领,武汉自贸片区初步形成改革创新实践案例40多项,4项制度性成果获中央认可全国推广。

武汉要以更大的担当扩大开放


2017年,武汉进入自贸试验区时代。自贸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叠加,武汉自贸片区从建设之初,就被寄予极大期待,“双自联动、双轮驱动”,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全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年为期,成效如何?一年之后,如何继续努力?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认为,武汉自贸片区突出了“双自联动”、融合创新和产业发展,在坚持全国自贸区改革共性的同时,也做出了有的放矢的特性改革。


从确定的行政审批与服务、创新创业、科技金融、对外开放四大改革任务来看,武汉自贸片区积极推动“三办”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更佳营商环境,结合区域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产业生态、推动科技金融开放创新、深入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取得了一定成效。


另外,武汉自贸片区的对外开放程度,还要尽快提升。自贸试验区的最终目的,是建立国际化、开放高效的营商环境,目前,很多改革还处于试点阶段,只有个别企业、个别行业感受度较高,成果经验应尽快复制推广到其他行业。


从宏观来看,对外经贸关系的波折,只会让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以更坚决的态度快速推进,武汉应当仁不让地成为开放实验者。面对国际性博弈,中国更需打通其他贸易通路,执行“一带一路”战略,武汉这个内陆交通节点城市,要大力发展铁、水、公、空多式联运,开放要提高到更重要的位置上,要进一步提速。


来源:招商武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