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大调研引发大思考——如何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深化改革?

时间: 2018-04-02 17:44:46 来源: 金桥发布  网友评论 0
  •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之于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正如安徽小岗村之于中国农村改革,深圳之于中国经济特区。今年上海自贸区将迎来自己5周岁的生日,这一排头兵的改革成就和未来之路注定引人注目。

来源:金桥发布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之于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正如安徽小岗村之于中国农村改革,深圳之于中国经济特区。今年上海自贸区将迎来自己5周岁的生日,这一排头兵的改革成就和未来之路注定引人注目。


金桥,作为全国唯一以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发展双核心的自贸试验片区和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在2018年如何推动国家战略取得更大突破?3月28日,自贸区金桥管理局局长,金桥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晔带队第一调研组走访华虹创新园。截止今日调研组已走访37个企业,拿着调研得来的数据、实情、问题,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比差距找短板,梳理“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在回顾总结上海自贸区和金桥开发区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思考如何打好上海自贸区“组合拳”,推动金桥又好又快发展。


大改革大成效,棒棒哒!


上海自贸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按照“自贸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能成为优惠政策的洼地;是苗圃,不是盆景”的要求,聚焦投资、贸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基础性制度和核心制度创新,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已向全国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


1、自贸试验区经济活力明显增强


截至2017年底,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5.2万户,4年来新设企业数是前20年同一区域企业数的1.4倍。新设外资企业9400多户,占比从自贸试验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左右,累计实到外资195亿美元(2017年全年实到外资70.15亿美元、同比增长13.5%)。


2、贸易便利化改革效应持续显现


2017年全年,自贸试验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占上海同期外贸总值的42%。洋山港和外高桥港区全年合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638.2万标箱,同比增长7.3%,推动上海港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大集装箱港。


3、自贸试验区有力推动了浦东转型发展


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带动下,2017年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达到9651亿元,三产比重为7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达到996亿元。上海自贸试验区以1/10的面积创造了浦东3/4的生产总值、7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以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市1/4的生产总值、4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期间,金桥凭借雄厚的历史积淀和先进制造业底蕴,承接着上海自贸区和科技创新中心两大国家战略,成就显著。2017年,金桥实现工业总产值2342.95亿元,营业收入6899.12亿元,利润总额304.42亿元,完成税收收入508.57亿元,是上海能级最高、质量最好、贡献最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是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更是上海发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建设的主战场、主支撑、主引擎。


金桥,以占浦东新区1/50的土地贡献了超过1/4的工业经济规模。吸引世界最优秀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产业汇聚于此;以雄厚的实力,驱动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以“互联网”+的新思维,聚焦移动互联网视听和AR/VR产业,让高端科技研发、文化创意、金融科技在这里大放异彩;推动高端服务型制造业迈入更高阶段,致力成为先进制造业的全球链接中心。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成绩属于过去。随着大调研的深入推进,我们越来越深刻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适应新时代,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在金桥开发区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1、形势逼人


时势造英雄,之前上海自贸区“一枝独秀”,如今中国自贸区的版图不断扩张,已经进入10多个的“3.0时代”。尽管10多个自贸区之间一再强调“各具特色、各有侧重”,但投资者只会“用脚投票”,因而上海自贸区的改革必须不断提速,不断变“快”。


来自全球的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将“倒逼”10多个自贸区相互竞争,各自的营商环境、产业支持政策、金融开放程度等一系列制度优势都成为竞争的“砝码”。资本、人才、技术最终只会流向能够提供更优公共服务的自贸区。


“每个地方都想把自己发展好,竞争会使市场变得有序,也会促进更优制度的产生。”在我们看来,这10多个自贸区的竞争不应仅体现在区位特性上,更关键的是,要能触及中国目前对经济的密集管理模式,不要怕犯错。唯有这样,才能促进更多具有颠覆性的制度创新在这些自贸区孕育而生,也才能形成更良性的竞争。


2、制度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出新的要求,要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贯彻落实总书记的系列指示,立足金桥发展实际,我们认为,要做到“四个更加突出”:


更加突出自主改革。金桥要结合现代汽车、机器人、移动视听、金融科技四大产业,进一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形成浦东能突破、上海能推广、全国能借鉴的制度创新经验。


更加突出系统集成。注重制度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统筹各环节改革,增强各部门协同,完善改革举措的配套组合。


更加突出对标国际。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快建设开放度最高的金桥自由贸易园区,持续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更加突出改革联动。着力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与科创中心建设的改革联动、与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区内改革与全市改革的联动,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方案》中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三区一堡”和“三个联动”上迈出新步伐,努力在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上实现新作为。


信息来源:金桥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