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陕西自贸区成立一周年 探索多项“陕西经验”

时间: 2018-04-02 17:25:24 来源: 西部网   网友评论 0
  • 截止到今天(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整整一年时间。一年来,我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陕西自贸区的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一批重量级项目落地开花。同时,也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出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的“陕西经验”。

来源:西部网   作者:张武辉 卜亮    


  截止到今天(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整整一年时间。一年来,我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陕西自贸区的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一批重量级项目落地开花。同时,也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出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的“陕西经验”。


  记者:“我手上这枚公章叫审批专用章,可以说大有来头。通过它,可以让企业的项目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60多天缩短至50个工作日。以前,申请人需要分别跑国土、规划、环保等十几个部门,而现在,申请人只需要到政务大厅的相关窗口交齐资料,在50个工作日之内就可以拿到盖有这枚公章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一枚公章管审批”,这是西咸新区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摸索出的经验。按照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企业经营许可事项4个工作日、投资项目审批50个工作日办结的要求,西咸新区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规定除了营业执照外,其余经营类许可只需加盖行政审批专用章就能办理,大大方便了企业和个人办事。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肖燕:“我们走并联审批的模式,就是说前一个事项已经在审批局开始审批的情况下,后一道程序我们是认可它是合规合法的,我们是同时进行(审批)的。”


  除了大胆探索“极简审批”等模式,按照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的要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还搭建了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将分散在政府各部门的关、检、汇、税等涉外职能,以及外贸企业必需的会计、律师、保险、翻译等服务统一集纳到服务平台上,助力企业便捷高效地“走出去”。陕西有色集团在前不久并购海外锰矿项目的过程中,就是通过一站式服务的帮助,把原本需要一年多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在三个月内全部办结。


  陕西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运营机构工作人员朱丽霞:“我们这个平台实际上是要实现三方面的服务功能,一方面就是政府的服务,第二方面就是第三方的专业服务,最后还有一些商业服务也在这里头。”


  据了解,“一站式”服务平台的线上板块目前已正式启动,这也是我省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探索的17个“最佳实践案例”之一。


  一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的165项试点任务已经全面启动,其中“多证合一”综合审批运行服务模式、简化资金池管理等48项任务全面完成。杨凌在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推行的“全产业链的生产经营模式”被商务部确定为自贸试验区创新亮点。


  一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内首只2亿美元境外债券在香港成功发行,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达到339.23亿元。省内外2686家企业、31家商业银行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业务,交易辐射109个国家和地区。


  一年来,随着陕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政策红利的释放,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14218户,新增注册资本3397.09亿元。2017年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1984.9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3.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西部网 作者:张武辉 卜亮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