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非洲成立自贸区利好全球

时间: 2018-03-29 17:47:44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摩擦给本已复苏的全球经济再次蒙上阴影。不过,上周也传出一些好消息,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21日在卢旺达宣告成立。这无论对非洲人民还是对全球投资者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来源:经济日报


上周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摩擦给本已复苏的全球经济再次蒙上阴影。不过,上周也传出一些好消息,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21日在卢旺达宣告成立。这无论对非洲人民还是对全球投资者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当地时间21日,44个非洲国家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非洲联盟(非盟)首脑特别会议上,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据非盟方面介绍,该自贸区一旦成立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以来成员国数量最多的自贸区,将形成覆盖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美元的市场,经济规模已经接近英国。


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成立,意义非比寻常。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指出,非洲大陆自贸区将增进非洲和外部贸易伙伴的关系,为非洲自身和贸易伙伴创造更大市场,实现共赢。


对非洲地区来说,这个自贸区的成立有利于非洲各国经济一体化,并对非洲内部贸易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卢旺达贸易与工业部长樊尚·蒙耶夏卡就公开指出,非洲大陆自贸区将大幅提升非洲国家间的贸易份额,减少非洲内部的经商成本,创造商业机会,提升非洲工业化和产品生产水平。“这一自贸区也能创造就业,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并改善全非洲民众生活水平。”


对全球投资来说,一个覆盖12亿人口的单一市场对各方的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非洲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原材料资源一旦有效地加入全球价值链分工,所产生的效益巨大。非盟方面资料显示,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旨在进一步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发展,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在非洲大陆的自由流动,从而使非洲各经济体形成单一大市场。对此,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预计,如果取消非洲内部贸易进口税,非洲内部贸易额将有望提高53.2%;如果非关税壁垒同时减少,非洲内部贸易额有望提升一倍。


当然,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最终建成面临的难度也不小。如经济体量排名前两位的尼日利亚、南非等仍未签署该自贸区协议。同时,非洲各国的发展水平和发展目标不同、成立自贸区的意愿和对自贸区的认识也不一,这从自贸区谈判过程中遇到不少挑战就能看出。此外,如非洲基础设施水平落后,内部市场发育不足等,也是自贸区建立需要面对的问题。


从中国角度来看,中国和非洲的双边贸易近年来发展迅速,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中非贸易发展面临历史机遇的当下,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成立也为中非合作拓展了新的空间。尤其是面对反全球化的逆流,中国同非洲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加深贸易合作也是值得考虑的选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