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自贸区外溢趋势凸显

时间: 2018-03-29 17:44:1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自从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设立以来,营口对外开放的定位不断提升。作为“欧亚中转港”的地缘枢纽和东北对外开放自由贸易“路由器”,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营口对外开放正在实现强大“动能升级”。

来源:国际商报


自从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设立以来,营口对外开放的定位不断提升。作为“欧亚中转港”的地缘枢纽和东北对外开放自由贸易“路由器”,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营口对外开放正在实现强大“动能升级”。

 

  近日,记者对辽宁省自贸办副主任、营口片区管委会主任陈柯先进行了专访,就营口片区的创新举措、发展优势、对外开放成就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国际商报:自设立以来,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在机制体制方面进行了哪些创新举措?

 

  陈柯先:营口片区实施了“三区合一”的管理体制。营口片区依托营口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建设,于2017年4月10日挂牌成立。2017年12月,营口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务院批复,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营口高新区、营口综合保税区实施“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管委会在内部机构设置上,成立了高新区管理局和综合保税区管理局,专门负责高新区和综保区建设工作,建立了完备的组织框架。

 

  创新营口片区运行管理体制。规划的营口片区范围,除了高新区外,涵盖了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西市区、站前区的部分区域,为实现对自贸区的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营口市政府出台了《营口片区运行管理的意见》,下发了《关于明确营口片区财政体制及相关政策的通知》,对营口片区给予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包括实行独立的财政管理体制和统计体系,享受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明确营口片区与其他县区、园区的财税关系等,为片区运行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

 

  实施人事制度改革。为创新管委会机关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2017年12月,营口市委、市政府专门为营口片区出台《关于全面深化营口片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实施档案封存、身份封存、绩效考核、企业化管理。

 

  国际商报:在制度方面,营口片区取得了哪些创新性成果?

 

  陈柯先:营口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营口片区管委会率先推出制度创新总体规划;率先推出第三方阶段性制度创新成果评估报告;率先构建了系统性、集成性制度创新模式;率先搭建了市、县区、园区以及港口,内外联动的制度创新平台;率先建立全程制度创新战略协作联盟;率先建立涵盖执法、司法、仲裁的法治化改革体系;率先实施制度创新的“容错机制”。同时,经过总结梳理,已经形成典型案例25项,并对外发布。其中3项为原创性案例,6项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2017年,辽宁省政府为营口片区下放省级管理权限133项。营口片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四十六证合一”,已在营口全市推广,企业办理相关证照由改革前的50天,缩短到现在只需2天。实施更加集中有效监管,出台《营口片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和《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事中事后监管办法》,推行“16+X”集中监管执法模式,原来由16个部门行使的446大项,共1469小项行政职权集中整合到1个部门行使,为营口片区执法体制改革开辟了新路径。

 

  在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方面,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施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企业办理相关审批事项不再27次往返15个部门,仅需往返2次,在一地办结,项目投资建设的全链条总时限控制在15天左右,比之前节省3个月,使得省、市下放的205项经济管理权限得以有效承接,成为全省样板。开启国、地税“一窗通办”业务,实现“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服务新模式,做到了“进一家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两家事”。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增设特色项目,将行政审批系统、特殊监管区域系统、跨境电商平台系统、大数据平台系统、港口功能系统与“单一窗口”平台系统对接,推动海关、检验检疫、铁路、港口、货代公司等窗口整合,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服务。实施以港口贸易为重点的制度创新,开展多式联运集装箱标准化改革,推进“东南沿海—营口—欧洲”通道集装箱公铁水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实施中欧班列系统集成创新,全面带动贸易提质、产业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

 

  在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方面,国家要求复制推广的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经验做法123项,应在营口市复制推广91项,75项已在营口复制推广并落地实施,加速推进中12项,完成比例82%。同时,还结合营口实际,自主复制推广88项创新经验。初步搭建起了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区域开放合作等制度创新体系。

 

  国际商报:在对外开放方面,营口片区取得了哪些成就?

 

  陈柯先:港城互联互通的开放格局初步形成。营口自贸区与营口港联动发展,实现制度、产业、信息、交通一体化发展。

 

  通过港区一体化发展,2017年,营口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62亿吨,集装箱运量完成627万标准箱,增开内贸航线9条;开通中欧班列12条,成为全国沿海开通中欧班列最密集的港口,完成运量增长30%,从满洲里出境货物居全国沿海港口60%以上,海铁联运量居全国第1位。

 

  对外开放短板逐渐补齐。营口综合保税区在2017年底前获批,完善了城市功能,为发展离岸贸易、港航配套、服务外包等产业创造了条件。21万平方米的中央商务区,形成了国际商品展示销售、金融创新、双创企业孵化等专属功能区。同时,营口片区还建设了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启动了营口港跨境电商海运直邮等业务,同步申报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营口引进新经济、新业态,促进贸易、金融、服务业的集聚起到了重要作用。

 

  争当“16+1”中东欧经贸合作核心承载城市。营口片区要深度参与“辽满欧”“辽蒙欧”大通道建设,积极推进“辽新欧”大通道建设,着力在基础设施体系、物流体系、商贸体系、双向投资体系以及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立体布局、多点发力,将“16+1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

 

  国际商报:与其他两片区相比,营口片区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陈柯先:在区位优势方面,营口片区位于主城区西部,具有“一区连五港”的特殊优势:在东北10公里是营口辽河港,西北20公里是盘锦港,西南50公里是鲅鱼圈港,南行75公里是仙人岛港,东南15公里是营口机场。在一个区域周边有四个港口和一个空港,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在辽宁省内基本形成了90分钟经济圈。省外到长春2小时11分钟,到哈尔滨需要3小时20分钟,北京4小时,交通十分便捷。

 

  在政策优势方面,营口片区首先具备自贸区、国家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营口又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享有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沈阳经济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叠加政策优势。

 

  此外,营口片区具备一流的营商环境。营口片区体制机制改革、制度创新举措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此外,营口片区成立了专门的企业服务中心,通过全流程、一站式、人性化的服务,让企业建设、经营、发展遇到的问题在短时间解决。2017年,企业服务中心自8月份成立以来,共搜集企业问题39项,办结31项。

 

  营口片区制定了《关于支持营口片区内原有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营口片区人才引进政策》等,持续加大对新增企业和原有企业的扶持力度,给企业带来了真正实惠。

 

  3月12日,为表彰先进、鼓励创新,管委会对域内2017年度优秀企业家进行了表奖。马勒发动机零部件(营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路联营等13人共计获得160万元的奖励。

 

  正是凭借这些优势和创新举措的实施,自贸区外溢效应凸显,客商投资热情高涨。自2017年4月挂牌到今年3月13日,营口片区新增注册企业2780户,注册资本金合计1166.22亿元。特别是引进了区域结算中心、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国外优质医疗资源等之前想引而引不进来的项目。(刘玫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