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非洲自贸区亮牌:展望与疑虑并存

时间: 2018-03-23 17:46:3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鹃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鹃


  非洲44个国家的领导人21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签署一份协议,以创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法新社报道,若按成员国数量评判,这一自贸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地区自由贸易组织。


  只是,非洲两大经济体南非和尼日利亚没有决定加入。


  好处不少


  21日,44个国家的领导人在非洲联盟首脑特别会议上签署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签署协议的国家随后将按本国相关法律程序批准协议,协议获22个国家批准后生效。法新社说,协议将在180天后生效。


  2015年6月,非盟成员国启动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非盟希望借助非洲大陆自贸区进一步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实现商品、服务、资金自由流动,从而将非洲各经济体汇集成单一大市场。


  非盟介绍,如果非盟55个国家最终都签署自贸协议,将形成一个国内生产总值合计2.5万亿美元、覆盖12亿人口的单一市场。


  法新社报道,现阶段,非洲区域内贸易只占非洲大陆贸易总额的16%,远远低于拉美、北美、亚洲和欧洲等区域内部的贸易额。


  非盟贸易和工业委员阿尔贝特·穆钱加介绍,一旦非洲大陆内部在2022年前取消关税,区域内贸易额将增加六成,“那将非常、非常显著”。


  支持者认为,全球竞争中,非洲经济体如果单独应战,将缺乏支持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的能力,但如果以自贸区形式与外界协商,将在国际谈判中获得更多筹码。


  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21日在自贸协议签署前说,非洲大陆自贸区将使非洲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从而提升非洲与其他区域经济集团平等对话的实力。


  有所保留


  11个非盟成员国没有签署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包括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和第二大经济体南非。路透社在一篇报道中认定,这将有损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影响力。


  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说,南非政府将在国内相关法律要求得到满足之后签署自贸区协议。


  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马杜·布哈里没有出席21日非盟首脑特别会议。尼日利亚总统府一份声明说:“我们不会同意任何影响本地制造商和企业家的协议,也不会签署任何可能导致尼日利亚成为库存品倾销地的协议。”


  不过,非盟内部对南非和尼日利亚最终“靠拢”的可能性持乐观态度。


  加纳智库“机密战略”的分析师迈克尔·克东说;“假如非洲两个最大经济体签署了协议,那当然很好,但重要的是,非洲大陆的其他国家向这两大经济体释放了正确信号:没有你们,我们依然向前进。”


  非盟贸易和工业委员穆钱加推断,南非和尼日利亚不久以后会签署协议,“他们还在作各自国家内部层面的磋商,一旦这方面磋商结束,他们将‘登船’”。


  应对疑虑


  一些反对设立非洲大陆自贸区的人说,连接非洲国家之间的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不充分,而且许多国家不愿进口邻国的产品。


  尼日利亚国际贸易咨询师索拉·阿福拉比说,非洲大陆现有地区贸易组织没有充分发挥作用,足以“亮起红灯”,“就是否履行协议条款,如果不落实奖惩机制,这将是又一份漂亮却无用的协议”。


  非洲大陆内部已有的区域贸易组织包括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东非共同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南非共同市场。


  针对外界疑虑,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承认,非洲国家签署的许多宣言没有落实,“许多承诺没有付诸实施,外界因而质疑我们践行诺言的能力”。他呼吁就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非洲国家联手打破外界疑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