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横琴自贸区金融创新雏形: 量化投资产业集聚 与跨境个人按揭贷款试验

时间: 2018-03-22 15:42:1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的金融产业布局悄然提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陈植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下称横琴自贸区)的金融产业布局悄然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横琴新区金融类企业增至6790家,注册资本达到8376亿元,区内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4万亿元。其中,资产管理类机构与投资类企业分别达到1093家与5013家。


“量化投资型私募机构占比相当高。”一位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人士介绍,发展量化投资等新兴金融产业,正成为横琴自贸区着力打造的特色金融业务之一。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深圳、香港、广州等城市均积极借助相关金融创新扶持政策,吸引大量对冲基金入驻拓展量化投资业务,横琴自贸区因此面临不小的竞争力。


“目前我们也在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上述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人士坦言。当前相关部门对横琴自贸区金融创新的定位,主要集中在三点,分别是金融改革先试先行的“试验田”、金融对外开放的“压力测试区”,以及金融资源聚集的“财富岛”。


一位珠海市金融服务局人士透露,围绕横琴自贸区量化投资产业的发展,是否出台相应的跨境金融创新措施,则需要遵循国家相关部门人民币国际化、跨境资金流动管理以及资本项逐步开放的进程,在相关政策允许情况下有序推进。


试水量化投资产业集聚区


尽管横琴自贸区相当看重量化投资领域的发展,但落实起来并非易事。


“当前制约横琴自贸区量化投资产业拓展的最大瓶颈,是人才不足。”在上述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人士看来,究其原因,国内量化投资产业发展历程只有7年,不像欧美国家量化投资产业发展数十年,已经建立相当完善的人才培养与产品创新体系。因此横琴自贸区相关部门只能双管齐下,一方面通过奖励政策吸引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海外量化投资人才入驻创办对冲基金,另一方面则组织大学生开展量化投资模拟竞赛,选拔优秀人才协助其落户创业,将量化投资作为职业发展方向。


他直言,通过这两项措施,过去一年入驻横琴自贸区的量化投资机构增速明显,此外,证监会相关部门对股指期货“松绑”令量化投资产业回暖,也给横琴自贸区吸引量化投资机构入驻带来额外的“政策红利”。


“这也吸引部分私募机构将量化投资部门剥离,并在横琴自贸区发起独立子公司拓展业务。”一位在横琴设立量化投资公司的私募基金负责人透露,相比优惠的入驻条件,不少量化投资机构更看重的,是横琴自贸区的跨境金融创新先试先行政策,能否给它们带来全球市场量化投资的操作便利。


跨境个人住房按揭与同业资产转让“先试先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实地调研时注意到,在量化投资领域的跨境金融创新胎动前,横琴自贸区已着手探索跨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跨境同业资产转让、跨境人民币贷款等业务先试先行,甚至当地不少银行分支机构依靠这些跨境业务实现利润快速增长。


概括而言,跨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主要是港澳地区居民若在横琴购房置业,可选择境外银行进行按揭贷款并支付房款。


跨境同业资产转让则指境内银行在相关部门政策许可下,可以将贸易融资等信贷资产转让给境外银行同业机构,赚取相应的利差收益。


记者独家获得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试点人民币跨境业务以来,横琴自贸区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超3060亿元,参与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的企业达到35家,累计备案金额达到206亿元,区内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个数达到8个,备案金额超过670亿元。


“部分银行横琴分支行依靠这些跨境业务,在入驻当年实现业务快速盈利。”上述横琴金融服务局人士向记者透露。


在上述私募基金负责人看来,随着横琴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迅猛发展,无形间也给量化投资机构募资带来新的机会。毕竟,不少企业境外人民币头寸若处于闲置阶段,可用于量化投资获取稳健收益。


上述珠海市金融服务局人士向记者直言,上述做法是否具有可操作性,还需要遵循相关部门的资本项下逐步开放进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