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 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时间: 2018-03-14 17:04:31 来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网友评论 0

  •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提交了《构筑文化自信坚实基础 铸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六份大会发言。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蒋艳 罗薛梅 李晟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提交了《构筑文化自信坚实基础 铸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六份大会发言。


顶层设计与自主探索相结合


王济光曾在市口岸办任职多年,因此“开放”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必须“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王济光说,2013年以来,我国分三批设立的11个自贸区,形成了一系列改革创新重要成果。但是,我国自贸区建设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环境正悄然发生变化,应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优化自主改革环境,拓宽自主发展空间,扩大自主探索权力。


王济光建议,第一,顶层设计与自主探索相结合,全面优化旨在激励自贸区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的自主改革环境。


第二,以“分类推进、梯度互补、制度创新、错位探索”为基准,全面拓宽符合自贸区定位的自主发展空间,按照“梯度、差异、特色、协同、互补”的原则,形成具有“结构—功能”和“刺激—反应”机制的自贸区体系。


第三,正确处理政府职能转变、业务流程监管与行政体制改革之间的关系,全面扩大自贸区打造“放管服”链条的自主探索权力。


“只有真正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才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才能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扶持引导讲好“中国故事”


王济光的《构筑文化自信坚实基础 铸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则入选了大会书面发言。


就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现状,王济光表示,当今国际国内环境呈现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以及价值多元化、社会分层化,这些无不对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方式和演变进程形成重大影响和强大冲击。这不得不让国人开始审视挑战,认真做好理性面对。


目前,我国的文化创新能力不强,文化产业支撑不力,文化产品和终端服务的供需矛盾比较突出,文艺精品力作明显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现象。


此外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存在着方式创新不足,通达度不高、社会参与不够、资源整合不佳以及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等诸多问题。


王济光建议,加大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适应“互联网+”和“文化+”发展趋势,将创新精神贯穿到文化工作的全过程,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确立文化创新应有的责任担当,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文化创新活力在本土与世界、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的交流碰撞中迸发活力。


王济光建议,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在国家层面立足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创作一批、展演一批的工作思路,加强“讲好中国故事”的扶持引导,促进优秀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倾力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者:蒋艳 罗薛梅 李晟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