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我国加快推进自贸区网络建设

时间: 2018-03-13 14:25:18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网友评论 0
  •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16个自由贸易协定。”3月11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说。

解 男 丁晓利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16个自由贸易协定。”3月11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李克强总理说,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愿同有关方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快亚太自贸区和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


如果把16个自由贸易协定比作一张网,那么这个网可以说是“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王受文说,它既有周边国家包括东盟成员,也有“一带一路”沿线的巴基斯坦、格鲁吉亚等,还有世界其他国家如拉美的秘鲁、智利。这个自贸区网络既包括发达国家,如澳大利亚,也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自贸协定为我国开展国际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对我国对外贸易投资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实施自贸区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而对外洽谈和签署自贸协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我国与自贸伙伴贸易投资关系的发展比非自贸伙伴成员发展要快。王受文举例说,我国和东盟的贸易去年达5000多亿美元,是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当年贸易额的6倍。在实施自贸协定之前,东盟是我国第五大贸易伙伴,去年已成为第三大贸易伙伴。


在自由贸易区建设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与自贸伙伴贸易额的比重。王受文表示,进入新时代,商务部将按照中央部署,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自贸区网络建设。


针对“自贸区建设和多边贸易谈判之间的关系”,王受文说,WTO有164个成员,“这么多成员,谈判达成一致是比较难的”。不过,多边贸易体制的好处是范围广,达成一项协议能够适用164个成员。


王受文表示,一个成员一开始面对163个其他成员开放市场比较难,但是通过自贸协定谈判对部分成员进行开放,“如果开放以后有好处、风险可控,那么他就更愿意、更大胆在多边贸易谈判里面显示灵活性”。因此,自贸谈判和WTO谈判是互相促进的,“我们认为它们是互补的”。


谈及多边贸易体制目前遇到的困难,王受文坦言“确实是有”。我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与贡献者,在WTO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贸易便利化协定谈判等协定的达成过程中作出了贡献。他表示,未来中国会继续支持多边贸易谈判,包括传统议题,如粮食储备公共安全谈判、渔业补贴谈判。同时,中国也会对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一些新议题的谈判持开放态度。


至于争端解决方面遇到的困难,王受文说,这是WTO的核心功能,符合所有成员的共同利益,也符合所有成员的长远利益。“我们希望WTO成员能够本着大局的利益,积极采取措施来尽快恢复,使多边贸易体制的运行更加顺畅”。


当天的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回答关于“一带一路”的问题时也表示,将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积极与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商签自贸协定”。


《中国国门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解 男 丁晓利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