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上海自贸区注册企业逾5万,上海成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领跑者

时间: 2018-03-08 16:00:17 来源: 新民晚报  网友评论 0
  • 自贸试验区在深化制度创新,政府部门在加快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天公布的《2017年上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处处体现上海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自贸试验区在深化制度创新,政府部门在加快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天公布的《2017年上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处处体现上海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

上海自贸区注册企业逾5万,上海成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领跑者

图说:上海自贸区深化制度创新。IC


《公报》显示,自贸试验区内新注册企业累计超过5万户,2017年实到外资、外贸进出口占全市的比重均超过40%。在以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下,自贸试验区内新兴金融机构数量达到4630个,FT账户达到7.02万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累计769家。


市统计局解释,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成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领跑者。2017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减少到95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上线运行;服务业扩大开放已经有累计2404个项目落地;“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深化,第一批116项改革事项复制推广到其他自贸试验区。


上海自贸区注册企业逾5万,上海成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领跑者

图说:2017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增长速度。

上海自贸区注册企业逾5万,上海成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领跑者

图说:2017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济指标。


同时,上海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破除制度性瓶颈,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市场主体创新创造的活力被激发释放。《公报》显示,全年经工商登记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35.34万户,比上年增长1.9%。在全市货物出口中,私营企业的货物出口总额增长15.5%,是增长最快的企业类型,占全市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20.7%。在上海市生产总值中,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增长6.8%,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4%。


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建设齐头并进。2017年,上海商品销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11.31万亿元和1.18万亿元;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超过1400万亿元,各类金融单位接近1500家,股票、期货、外汇、黄金等金融市场交易量位居世界前列;口岸贸易总额占全球的3%以上,跃居世界城市首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比重超过40%;集装箱吞吐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持续优化,上海成为全国第一个、全球第五个航空旅客年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的城市。


上海自贸区注册企业逾5万,上海成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领跑者

图说:建设中的上海自贸区陆家嘴金融中心大楼。IC


另外,上海主动构筑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2017年,上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物贸易额占全市比重达到五分之一;对外直接投资的中方投资额占全市比重为11.6%;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占全市比重达到66.8%。“一带一路”国别馆初具规模,保加利亚、匈牙利等7馆投入运营。上海先后与以色列、俄罗斯、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建立跨国孵化器,搭建跨境项目交流平台。

(图表数据来自《2017年上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鲁哲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