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自贸区郑州片区:"双随机一公开"让监管更到位

时间: 2018-03-05 17:42:33 来源: 河南日报  网友评论 0
  • 3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会同郑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在郑州片区范围内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检查,共随机抽取郑州小背篓餐饮企业、中大门保税购物中心等4家餐饮及食品流通企业,以及河南大中基础教育书刊出版策划有限公司等两家文化企业作为检查对象。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孙静  


  3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会同郑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在郑州片区范围内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检查,共随机抽取郑州小背篓餐饮企业、中大门保税购物中心等4家餐饮及食品流通企业,以及河南大中基础教育书刊出版策划有限公司等两家文化企业作为检查对象。


  3月1日上午,按照随机抽取程序,郑东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朱振平接到检查通知,抵达现场后才知道当天要检查的对象是郑州小背篓餐饮企业。按照规定,他对小背篓餐饮进行了9大项、30小项的全面检查,并现场填写了执法文书,并告知企业负责人整改意见。“这样的随机检查,将督促我们更加注重日常的自我监管。”小背篓餐饮的店长告诉记者。


  作为自贸试验区内跨境电商的代表性企业,中大门保税购物中心新馆自去年9月份正式营业以来,首次被抽中成为检查对象。该中心运营总监陈琳告诉记者:“双随机检查减少了监管部门对企业日常运营的过度干扰,也倒逼着企业更加注重日常规范,这种方式对管理方和被管理方都是一种高效制约。”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郑州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郑州片区将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要手段,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市场和重点领域,对片区内的企业持续开展监管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建立郑州片区监管工作新机制、新模式。


  ◎双随机、一公开


  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将监管重点从事前审批转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仅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经济体制改革深化的一个明确信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