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多地提出探索建设自贸港 据称大连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时间: 2018-02-27 17:18: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2月26日,自贸港概念大涨,上海雅仕等多股涨停,广州港、上海物贸、上海机场等涨幅逾5%。近期多地掀起自贸港申报热潮,上海、浙江、广东、福建、天津、四川等地提出“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欧阳春香


  2月26日,自贸港概念大涨,上海雅仕等多股涨停,广州港、上海物贸、上海机场等涨幅逾5%。近期多地掀起自贸港申报热潮,上海、浙江、广东、福建、天津、四川等地提出“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多地探索


  上海市市长应勇近日表示,上海自贸区要在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等方面要有新突破。应勇强调,要在探索自贸港建设上有新突破,抓紧完善方案;要在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上有新突破,降低口岸费用,压缩口岸耗时。上海此前已明确“依托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机场”探索建设自贸港。《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草案则提出,强化南沙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功能,对标借鉴国际最高水平,在南沙、黄埔、空港经济区探索建设自贸港。


  浙江、广东、福建、天津、四川等地均提出“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部分地方已经形成自贸港的初步方案。有报道称,辽宁省已将大连申报自由贸易港方案上报国务院。山东省则希望在青岛港创建自由贸易港,浙江提出将全力争取自由贸易港落地。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与自贸区相比,自贸港要求更高。国际上自贸港比自贸区自由度更大,资源配置效率高;自贸港和自贸区从定位有所区别,自贸区立足可推广、可复制,自贸港则更多是利用自身特点,扩大辐射功能。”


  花落谁家


  白明认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尚在探索阶段,应循序渐进推进,可先从沿海、沿江港口试点。条件成熟时再向内陆地区的空港和无水港推进。


  “自贸港要求条件较高。从物流条件看,需要交通便利、具备港口功能;从经济功能角度看,离岸的业务要内地没有或者其他地方很难做到的。自贸港在这些方面的探索会更进一步。”白明认为,目前来看,除了中央明确提出建设的上海自贸港,广东、浙江积极性较高。其特殊条件、特殊功能定位别的地方难以替代。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批复的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及“自由贸易港区”的概念。浙江设立自贸试验区,主要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要求。专家认为,舟山自贸港建设的条件比较成熟,可能率先建设自贸港。


  白明认为,自贸港将在离岸金融和离岸贸易等方面进行探索,譬如大宗商品的离岸贸易,有助于巩固中国在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话语权。此外,贸易便利化将是自贸港探索的重点。


  华创证券交运行业分析师吴一凡认为,从政策红利预期看,探索自由贸易港或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比照目前香港或新加坡的模式,潜在可能的政策红利包括通关程序更加便捷,税收及产业政策更加优惠,以及更为便利的金融服务。从受益传导机制看,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吸引更多国际货物进行中转,港口吞吐量将提升。通关便捷有利于从事货代、报关、供应链业务的公司提升效率。物流加速流转将带动客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