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市场监督:自贸区商事改革全面启动

时间: 2018-02-02 16:23:2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今年4月1日批准以来,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自贸办的指导下,加快建立自贸区市场准入“一口受理”机制,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来源:新华网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今年4月1日批准以来,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自贸办的指导下,加快建立自贸区市场准入“一口受理”机制,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最新数据显示,自贸试验区效益初显,截至6月12日,已有17家企业领取新版自贸试验区营业执照,其中油品及外贸企业占51.19%,注册资本总额达433.21亿元。


自贸试验区分局发出首张营业执照


作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注册登记机关,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局 (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分局),于4月24日正式运行。


当日上午10时,在位于新城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永平仓智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嘉琛,从窗口工作人员领到企业营业执照。据悉,该企业的营业执照,也是自贸试验区分局成立运行后发出的首张营业执照。


记者看到,相比原来的营业执照,该营业执照除了颁证机构变为自贸试验区分局外,最大的变化就是执照上有“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字样,其住所一栏中,还明确了 “(自贸试验区内)”。


“我们领到的居然是新机构发出的第一张营业执照,真是意外之喜。”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永平仓智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赵贤平,拿着营业执照小心翼翼,生怕折坏。他向记者坦言,“自贸试验区”的含金量不言而喻,意味着可以享受到自贸试验区内的政策红利,对于合作伙伴而言,其信任度和吸引力也大大增强。


经过事先对接,上午9点到,10点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赵贤平告诉记者,他做企业已有几十年,而且全国各地注册过多家分公司,这样的注册登记效率还是首次看到,尤其是此次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到食品销售,证照一次性办结,从来未遇到过。“我办过很多涉及食品经营的企业执照,非常麻烦。到了这里后,想不到连企业住所材料也不用提供,只需承诺就好。”


更简便、更快速,是自贸试验区商事登记的目标。据舟山市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服务处处长郭文介绍,鉴于舟山自贸试验区的范围比较大,便于企业就近就便办理登记注册,在市级层面成立自贸易试验区分局的同时,分局委托普陀区、岱山县、嵊泗县、海洋产业集聚区(综保区)、新城和普陀山朱家尖等6个县(区)、功能区的市场监管局行使注册登记权。“届时,县(区)、功能区行政服务中心会设立‘企业商事登记’自贸区专窗,负责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的注册登记管理工作。”郭文说。


“一个窗口”的“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除授权基层局外,此次舟山市场监管部门还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所谓“一窗受理”,即市场监管部门涉及的食品经营、药品经营等,不再分设窗口,申办人到任一窗口都可办理,破解了各个窗口工作量分布不均给申办人带来的不便;集成服务,是指实行证照联办,将原来先办营业执照、后办许可证两个步骤合并,一次性受理材料,申办人需提供的材料大大减少,时效也大大增强。


而自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后,自贸试验区的“含金量”被众多企业看好,尤其是以舟山港综保区为核心的自贸试验区北部片区,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数据显示,舟山市市场监管局海洋集聚区分局窗口自4月25日承接自贸试验区分局下放的权限后,采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一直处于忙碌状态,平均一天至少要办理五六家企业的注册登记。


截至6月12日,海洋产业集聚区已为317家企业办理含“自贸试验区”字样的营业执照,含新设企业243家,占到全市新设企业的近九成。从企业注册登记情况看,投资商来自全国各地,主要从事石油、大宗商品贸易以及航空产业园投资开发等;从数据分析看,在新设自贸区企业数中,石油化工类企业的登记数为98家,批发零售业企业数为69家,分别占新设数的40.3%和28.4%。


“为了让申办人更简便,此次我们在自贸试验区内还试行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据郭文介绍,实行承诺制后,申办人无需再向登记部门提交房产证明等资料,而且还大大提升了登记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自贸试验区分局的运行,自贸试验区区域内原已注册登记的商事主体,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外,可向原登记机关自愿提出申请,可换发盖有“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局”公章的营业执照。


完善“1+N”的综合受理服务体系


为进一步推进“一窗受理”工作,舟山在自贸区不断建立完善商事登记 “1+N”综合受理服务体系,持续深化自贸试验区商事登记制度“最多跑一次”改革。


所谓 “1+N”综合受理服务体系,即“1”个窗口、“1”站服务、“1”键导航及“1”次办结。


“一个窗口一站服务,除了要全面落实和推行行政审批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工作模式外,让小岛居民办证照尽量不出岛,也是我们‘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郭文告诉记者,随着审批权限的逐步下放,越来越多的小岛百姓享受到这一 “改革红利”。如提供事前指导、主动跑腿、证照免邮、快递送达等服务,让“足不出户”收证照逐渐成为海岛群众和企业办事 “新风尚”。


同时,自贸试验区分局还引入“互联网+场景服务”概念,拓展网上网下全景式咨询服务通道,线上开通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线下利用电话、QQ群、微信群等载体,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模拟、指导整个业务办理过程,从而保证当事人正式办理市场监管业务时“最多跑一次”。


为实现让群众和企业 “零跑腿”,“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数据时代代替了传统意义上的登记模式。“表格下载要使用电脑,文书参考要现场拷贝”,针对这一问题,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窗口打通了咨询服务前端一公里,不仅开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和更新商事制度改革的前沿新政,以申办人的角度设置菜单服务,同时还对不同企业类型的登记事项所需文书进行标准化整理汇编,群众和企业在指间可了解改革新政、办事指南、申请表格和示范文本等,并以“情景模拟”的形式设置“一键导航”和“一键拨号”功能,实现咨询问题不用跑,资料下载网上找。


舟山市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服务处处长郭文表示,商事登记“1+N”综合受理服务体系建立后,极大地方便了自贸区企业办事。如“五小行业”中最复杂的文化娱乐业,原来分别报批需材料40份,现减少到17份,审批时限则从各自审批5-15天不等,提速到联合踏勘后5天同步办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