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四川自贸区今年或出台自贸区条例

时间: 2018-01-29 16:33:38 来源: 成都商报  网友评论 0
  • 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被四川省列入2018年的四项重点工程之一,是“推动四川省全面开发开放的引领性工程”。那么自去年挂牌以来,四川自贸区是如何体现引领作用的?现状如何?下一步又将怎么做呢?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

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尹沁彤 实习记者:林聪


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被四川省列入2018年的四项重点工程之一,是“推动四川省全面开发开放的引领性工程”。那么自去年挂牌以来,四川自贸区是如何体现引领作用的?现状如何?下一步又将怎么做呢?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

  

2017年4月1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如今时近一年,刘欣总结:从开放性经济的数据与指标来看,四川省自贸区已经对全省的开放经济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就企业数来讲,去年四川新增的外商投资企业,三分之一都在四川自贸试验区里。”

其中关于法治化,刘欣透露今年四川自贸区或将有一个新动作——出台自贸区条例,从而规范自贸区管理、依法行政。“自贸区的先行先试要有法律的保障。”刘欣说,例如目前自贸区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已突破了外商不能占大股的限制,银行等金融业今年还要进一步开放,而这些都需要“有法可依”。

  

至于自贸区接下来的发展,各种“清单”已经有罗列。“我们的总体实施方案是三到五年时间,每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列在清单里。”刘欣告诉记者,目前交给四川的159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启动,14个部门推出了468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并形成77项创新经验成果,其中向国务院申报可复制可推广经验21项。“今年我们还会加大这一块,为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作出探索和示范。”

  

在国际化、便利化上,刘欣表示将利用三个片区的口岸优势--高新区、天府新区板块的“空”,青白江的“铁”,和泸州的“水”,整合自贸试验区“临空、临铁、临水”功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尹沁彤、林聪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