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助力大连自贸区腾飞交通银行大连自贸区分行升格完成

时间: 2018-01-22 17:06:27 来源: 大连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为积极推动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升交行市场竞争力,经大连银监局批准,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支行现已升格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这是继2017年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挂牌后,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助力自贸区建设和大连城市、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将为大连自贸片区和金普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核心金融支撑。

来源:大连日报


升格概况

    

提前布局率先升格 以最优姿态服务地方经济

    

为积极推动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升交行市场竞争力,经大连银监局批准,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支行现已升格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这是继2017年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挂牌后,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助力自贸区建设和大连城市、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将为大连自贸片区和金普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核心金融支撑。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建设东北亚科技创业创投中心是大连金融机构的担当和使命。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发挥“央企担当”,在自贸片区设立之前,就高度关注保税区发展,提前布局,设立保税区支行,为保税区建设和经济提供完善、可靠的金融服务。2017年4月,自贸区大连片区挂牌后,交通银行大连分行抢抓机遇,挂牌成立交通银行大连自贸区支行并在近期成功升格为自贸区分行,成为了大连市金融机构中首家升格的自贸区分行。

    

经营范围

    

增加新品实现质的突破 业务品种多达20余项

    

交通银行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为交通银行大连分行管辖的二级分行,升格后营业时间、营业住所保持不变,经营范围实现了质的突破。新的经营品种已经覆盖人民币存款、贷款、结算业务、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从事银行卡业务;代理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外汇存款、外汇贷款、外汇汇款;外币兑换;国际结算;结汇、售汇;速汇金业务;外汇票据的承兑和贴现总行授权的外汇借款;总行授权的外汇担保;资信调查、咨询、见证业务;办理在上级分行经营范围内经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同时,大连分行已经向总行申请授予自贸区分行离岸业务自主经营的权限,有望近期得到批准。

    

发展方向

   

立足传统紧跟政策 实时加强产品与服务创新

    

升格后的自贸区分行将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全力助力金普新区发展。

    

在传统业务方面,自贸区分行未来将牵头或参与自贸区区内重大项目的融资业务,为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项目开发、融资租赁和投资类金融企业、旅游文创以及各类交易中心等项目及客户,广泛提供多品种境内及跨境融资服务。

    

在国际结算方面,自贸区分行将充分发挥交行海外网点布局和代理行优势,服务区内跨境贸易企业。目前,交行大连分行已经在平行进口车、冷链物流、中信保投保贸易融资、电子商务等方面落地了相应的产品,未来也将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开发新的国际结算产品,力争为区内外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低廉的国际结算服务。

    

在跨境联动方面,交行大连分行发挥离岸牌照和海外网点布局优势,为客户开展跨境投融资、跨境托管、跨境按揭等业务,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案例。特别是在离岸金融方面,交行目前已经成为大连市场上最大的离岸金融服务银行,客户规模和业务规模实现了快速的增长。自贸区分行独立开展离岸业务的需求近期将获得交总行的批复,未来将为区内企业特别是境外注册的区内企业提供更好的离岸金融服务。

    

同时,自贸区分行还结合金普新区和大连片区融资租赁类业务发展势头旺盛的市场机遇,通过保理、跨境直贷、同业借款、ABS、ABN、PPN、金融债等各类产品,扩大与区内多家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合作,为区内基建项目的建设、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具国际化、专业化、更优质的金融支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