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11个自贸区全覆盖“一站式”服务“很贴心”

时间: 2018-01-16 17:22:33 来源: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给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明了方向。中国贸促会15日宣布,为更好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支持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贸促会在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设立服务中心。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给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明了方向。中国贸促会15日宣布,为更好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支持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贸促会在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设立服务中心。

  

向内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自贸试验区通过制度创新和“放管服”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各项政策如何精准显效关系着企业发展。

  

记者在天津、广东自贸试验区采访时了解到,不少企业对相关政策法规了解仍然不够深入,在加强培训、商事法律服务、贸易投资促进等方面存在大量需求。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说,面对企业关切,贸促会设立自贸服务中心,是亲商、扶商的一大创新举措,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贴身”服务。“自贸服务中心将为企业搭建包括政策宣介落实、商事出证认证、项目对接、法律服务、国际贸易投资咨询等内容在内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更有效地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卢鹏起说。

  

对外打造“出海”企业之家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在全球不断增加。然而,企业在“出海”时面临着信息不对称、资源碎片化、恶性竞争等挑战,在文化差异、政策法律、劳工环境等方面存在多种风险。

  

在此种形势下,贸促会加速推进驻外机构建设,积极打造“出海”企业之家,为企业提供多种服务和支持,目前驻外机构已达34家。

  

“驻外机构积极开展了多双边经贸交流,深入了解当地贸易政策和投资环境,收集市场信息,组织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在推动进出口、双向投资、经济技术合作和开展民间外交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卢鹏起说。

  

在美洲,贸促会驻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代表处分别协助参与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不锈钢产品双反案听证会、301调查听证会、加拿大对华钢构件双反案件听证会、墨西哥焊丝反倾销案听证会等活动,通过对话磋商,有效化解了双方的分歧。在欧洲和亚洲,驻德国、韩国等代表处向所在国政府反映居留证难办、招投标不公正、双重征税等问题,积极维护中国企业利益。

  

攻坚充分发挥工商界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目前,我国货物出口居世界第一,进口居世界第二。然而,外贸大而不强问题依然突出,需要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出口产品质量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现这一目标,工商界力量不可或缺。“近年来,我国工商界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实现了由‘买票看戏’到‘登台唱戏’和发挥主角作用的历史性转变。”卢鹏起说。

  

展望未来,卢鹏起表示,在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中,我国工商界要更加注重质量提升,要从依靠模仿跟随向依靠创新创造转变,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从国际产业低端向中高端提升,要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增强制度性话语权。“贸促会将进一步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自身渠道优势,不断加强贸易投资促进和商事法律服务工作。”卢鹏起说,同时,搭建更多贸易投资促进平台,积极代言工商,为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贡献。

 

链接:“贴心”服务有哪些

  

“风险预警”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热情高涨,但其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应对企业走出去“有心无力”的问题,自贸服务中心“对症下药”。据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介绍,自贸服务中心将建立综合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向区内企业及时发布国内外政策法规变化、国别行业、风险预警、贸易商机、企业信用等方面信息,引导企业有序“走出去”和理性投资,避免踩红线、触禁区。

  

“定制化”培训

  

为了给企业创造更优化的营商环境,国家和地方都出台了不少政策。但是不少企业家苦于没有时间,对国家新出台的政策了解不及时,并未充分享受到优惠和便利。自贸服务中心将组织政策法规、国际经贸规则、税收信贷、跨境贸易投资业务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帮助自贸试验区企业更好掌握和运用相关政策,提升国际竞争力。

  

商事法律服务

  

商事法律知识的欠缺,已经成为阻碍企业参与更高水平国际竞争的一个“拦路虎”。据介绍,服务中心依托贸促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充分借助贸促会已建立的中外多双边联合调解中心和地方调解中心体系,在区内开展商事调解业务,宣传推广ATA单证册制度,扩展商事认证服务领域。提供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相适应的知识产权服务,帮助区内企业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等。


 (据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