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上海:对标国际先进水平 实现三个“自贸区速度”

时间: 2018-01-03 17:50:4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近期召开的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全会提出,速度是上海自贸区改革最主要的标识之一。2018年上海自贸区将在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实现三个“自贸区速度”,进一步创造先发优势。

来源:新华网 记者:何欣荣


近期召开的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全会提出,速度是上海自贸区改革最主要的标识之一。2018年上海自贸区将在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实现三个“自贸区速度”,进一步创造先发优势。


在自贸区的深化改革中,速度和效率的提升是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事项之一。以上海自贸区在全国率先试点的非特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试点为例,改革让办理时间一下子从3-5个月缩短至5天,实现了进口化妆品国内与国外基本同步上市,推动浦东成为全球化妆品的国内“首发地”。


在已有改革的基础上,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在三个重点领域实现新的“自贸区速度”,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方面,浦东新区承诺,企业从取得土地到获批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间,带设计方案出让的不超过15个工作日,不带设计方案的不超过48个工作日。未来,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政府承诺的审批周期将从“工作日”的概念转变为“自然日”,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


在企业市场准入这一关键环节,2018年浦东将实现“两个当场办结”———企业变更当场办结,从名称库选名的企业注册当场办结。


通关时间两年内压缩一半。2018年浦东将实现海运进境平均通关时间2天、空运12小时,2020年分别压缩到24小时和6小时。


“通关改革方面,原来主要精力放在海关和检验检疫上,未来向要全流程延伸,整个通关周期按照小时而不是天来计算。”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说,通过一系列改革,将努力让“自贸区标准”变成世界最高标准。


要实现新的“自贸区速度”,浦东将加强“放管服”改革,在制度供给上不断有新突破。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蒋红军表示,从今年1月起,浦东将实现新的“三个集中”:所有部门审批处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所有市场准入审批事项向“单窗通办”集中,所有投资建设审批事项向“单一窗口”集中。


以“单窗通办”为例,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将设立45个综合窗口,其中40个收件窗口,5个发证窗口,同一窗口可办理16个区级部门的104项事项,实现由原来的以审批部门窗口服务为主向以综合窗口服务为主、部门窗口服务为辅转变。同时,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区级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网受理”,国家和市级事项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积极打通网上受理路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