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自贸区金融创新本质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时间: 2017-12-21 17:59:46 来源: 中国贸易报-中国贸易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上海自贸区自开建之日起,就受到了各方关注,其建设被高层确定为“既有利于改革又有利于发展的对外开放新模式”。 在自贸区开启的各项改革中,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金融创新的改革尤其引人注目,不仅弥补了我国在资本账户自由兑换、金融服务体系、金融市场以及金融监管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大大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激发了上海金融市场的活力,提高了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

来源:中国贸易报-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卞永祖 代雨鑫 


上海自贸区自开建之日起,就受到了各方关注,其建设被高层确定为“既有利于改革又有利于发展的对外开放新模式”。 在自贸区开启的各项改革中,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金融创新的改革尤其引人注目,不仅弥补了我国在资本账户自由兑换、金融服务体系、金融市场以及金融监管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大大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激发了上海金融市场的活力,提高了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

       

首先,自由贸易账户让贸易投资便利化提速。经济主体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涉外投资活动,例如兴业银行自由贸易账户项下首笔利率互换交易、浦发银行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跨境电子商业汇票、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自由贸易账户项下应收账款收购业务等,大大提高了企业贸易投资的效率,盘活了其存量资产。另外,由于依托自由贸易账户建立了宏观审慎的本外币一体化境外融资制度,企业和金融机构从境外融资不再需要行政审批,监管部门主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实时防范外债风险的前提下,扩大了经济主体从境外融资的规模和渠道,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了自由贸易,也提高了我国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拓展了人民币国际化的使用。

       

其次,各类交易市场的建设便利了境内外投资者的交易。比如,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了黄金现货和衍生品市场的人民币基准价交易,拓展了投资渠道,“上海金定价”也成为人民币计价黄金的一个权威价格,减少外汇波动和时差对黄金投资收益的影响。除此之外,上海清算所推出了中国信用债指数,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推出了“科技创新板”等,各类交易市场的推出,拓宽了我国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加速我国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一个强有力的推动,有利于把上海建成与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另外,上海自贸区大胆进行金融监管创新,加强自贸试验区金融管理能力建设,为人民币国际化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我国金融监管体制以及法律法规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不断探索有助于我国不断完善金融监管体制的金融创新,比如出台“金改40条”发布后首个实施细则 ,上海银监局发布《自贸区银行业市场准入相关报告事项清单》,上海保监局印发《上海市保险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备案管理办法》,跨境金融服务“展业三原则”同业规范实施机制等。这些措施完善了我国目前在各个层面上金融监管的不足,减少了国内外企业的不合规行为所造成的损失,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保障。

       

上海自贸区进行自由贸易账户功能的拓展,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金融市场、金融监管体系,自贸区金融创新过程究其本质就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准备过程,所采取的各项创新,增加了国内外资金的流通,促进了其他国家对人民币的持有,也使得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及金融监管不断与国际接轨,对接了高标准的贸易投资规则,完善了我国涉外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建立起了金融层面的防火墙机制,减少了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境内市场的冲击。同时也提高了我国金融服务质量,增强了我国监管体系的保障能力,不断开启人民币国际化的新篇章。


作者分别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报-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卞永祖 代雨鑫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